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登顶珠峰,高空气象探测组中有两位南信人

2020-05-29来源:荔枝新闻作者:王尧 刘倩倩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413

  5月27日11时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攻顶队员全部成功登顶珠峰!气象是冲顶最后阶段的最重要保障,记者今天(5月28日)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了解到,该校有两位校友参与其中。

  据介绍,应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简称国测一大队)要求,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抽调气象探测保障服务队自5月7日进驻定日县气象局,提供气象装备保障、气象预报等工作,每天早晚各一次向登山测量队提供珠峰北坡海拔6000米、7000米、8000米和9000米的温、湿、风、压等高空气象数据。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6届大气科学专业校友、定日县气象局助理工程师格桑次旺、平措次旺入选高空气象探测组成员。5月7日他们开始测试仪器,5月10日抵达珠峰大本营,开展设备维护和高空探测保障服务演练。

  “由于气象条件的敏感,探测组首先需要提出航空空域申请,获批后才能施放气球,继而再把完整的数据发送给预报人员。” 格桑次旺介绍。

  他们所在的定日县是距离珠峰最近的气象站,在定日县获取的探空数据资料对珠峰区域高空气象数据服务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气象保障服务队需在每天上午7:15、晚上19:15各进行一次高空探测。

  冲顶当天,为了提供更精细化的高空气象数据服务,高空探测的频率提高至每两小时一次,采集距地9000米以内各高度层气象要素,待数据处理完成后第一时间发送到珠峰大本营进行气象预报,为测量登山队判断冲顶天气窗口期、科学制定登顶计划提供支持。施放探空气球时,需要架设高空探测设备,调试好仪器,一个人在电脑端操作。

  “平常业务工作中,如果因仪器造成的地面数据短暂缺测,可以补调上传,但这一次的要求是从施放的瞬间开始数据就必须准确无误,压力很大。” 平措次旺说,即使在当天上午11点登顶成功的消息传来后,他们仍继续施放高空探测气球,所测得的高空气象要素数据将用于最终的高程测量结果修正,保障后续工作的开展。

  维护设在珠峰大本营的无人自动气象站,确保检测数据精准无误也是气象保障组的重要任务。珠峰大本营气候环境恶劣,对气象仪器设备的可靠性、精准度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由于每个季度都要爬山到珠峰发布大本营维修检查设备,格桑次旺与平措次旺已经克服缺氧晕车等问题,习惯了在5200米的高海拔地区观测和维护。

  “很荣幸参与这次珠峰测量工作,成为一名气象保障队员,身为一名气象工作者,为测量登山提供装备保障也是我的责任。” 格桑次旺说。

http://news.jstv.com/a/20200528/820a4722f549496381da95350c143691.shtml?jsbcApp=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