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方便师生出行 校园里来了“小蓝车”

2020-05-29来源:荔枝网作者:赵英雷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572

校园出行,享受旅游巴士的感觉,想不想体验一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为方便师生出行,开通校园小公交——12辆电动“小蓝车”,让校园交通更智能、更环保、更安全。

12辆小公交 旅游巴士的体验

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占地面积两千多亩,校园东西长,南北窄,车行距离最长达2.7公里。学校虽然在2018年开通了通勤巴士,但运力有限,无法满足需求。

“大客车人比较多,坐的比较少”“有一部分同学会选择自行车等其他工具,有一些安全隐患”。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提到以前的校内交通,他们这样表示。

为解决师生校内出行困难,2019年9月,学校开通“争先号”校园小公交,购置了12辆电动公交车,被师生们亲切地称为“小蓝车”。从此,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园的道路上,增添了一道蓝色的亮丽风景。

“交通上大大缩小了时间,比较方便”“挺宽敞的,看着两边的风景,吹着风,有旅游巴士的感觉”。同学们对现在的小蓝车纷纷点赞。

旅游巴士般的小蓝车,乘坐体验如何呢?记者来到位于行政楼边的始发站,司机李师傅正在做发车前的准备工作,他介绍了小蓝车的基本情况。车辆在校内运行一圈,来回大约20分钟,可载客22人。疫情期间,为保证通风,小蓝车拆掉了两边的雨帘,每天彻底消毒后才能发车。

为保证安全,车上配备有灭火器,张贴安全提醒标志;上客完毕后,李师傅会将车两边的安全扶手放下,确保行车安全。发车时,李师傅还会提醒乘坐同学坐好扶好,注意安全。

小蓝车行驶时,严格遵循“车让人”原则,最高运行时速限制在25公里。由于是电力驱动,车辆运行噪音很小,不会干扰乘客观赏美丽的校园风光。乘坐小蓝车,凭校园卡每次只要一元。

 疫情期间,要求乘车人员必须佩戴好口罩。遇到没有戴口罩的同学,车上还有免费备用口罩提供。

 临近中午,到了学生上下课的高峰期。虽然没有人维持秩序,但站点前等候的学生,都自觉地排队,注意保持距离。

学校后勤服务总公司副总经理白光志表示,“小蓝车”刚开始运营时,学生自觉排队的意识还不强,于是他们在每个站点前划定了停车标志区。通过现场站点管理和驾驶员的提醒,很快,大家就做到了有序排队。一个学期下来,运行效果非常好。

“小蓝车”实行信息化管理,在GPS电子站牌上,可以看到车辆实时运行情况。每5到10分钟发车一辆,根据监控显示的人员等候情况,调度人员会及时做出调整。

为保证运行安全,每天每辆车要进行安全检查,包括轮胎、制动、充电器等十多个项目。考虑到乘坐舒适性,冬天车辆会挂上雨帘,座位加装棉垫。 

白光志表示,目前每辆车平均每天运行100公里左右,运送师生平均每天5000人次左右,最高峰的时候超过8000人次。而以前的校内巴士日均运送约1800人次,相比之下,“小蓝车”的运输效率提升了近三倍。

可视化管理 严重违章车辆“禁入”

坐在“小蓝车”上可以看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校内道路,划定了各种交通标志,斑马线、停车线、禁停标牌随处可见。高峰时段,路口还有安保人员指挥交通。

学校保卫处综合治理科副科长唐从国介绍,他们的职责主要是保证行人学生优先过马路,指挥车辆有序通行。此外,校园里每天24小时,都有7到10名保安巡逻,主要查处车辆违停和非机动车摆放不到位的情况。

据了解,“小蓝车”开通之前,校内电动车、自行车,校外网约车、黄牛车乱停乱放、超速行驶等问题突出。学校为此进行了一系列交通安全整治,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别设置停车区域。

从校门口开始,对每一辆入校车辆进行分类管理,保安卞国忠介绍,校内车辆入校,识别系统会自动抬杆,可不停车进入;经过允许的校外车辆,由车牌摄像机直接登记。非机动车入校,必须经过保卫处同意,门卫验证检测身份后方可入校。

所有入校车辆的信息,都被纳入智慧校园可视化综合管理平台。在学校110监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陈先念介绍了该系统的运行情况:各种车辆按固定车、临时车等类别分类,有严重违章记录的车辆,会进入黑名单,限制进入。

针对车辆超速问题,校内安装道路测速系统,车辆通过时显示速度信息,时速不得超过30公里。同时中心可以实时看到所有的数据,还有同步的统计分析,校内交通情况一目了然。

目前,全省各地各高校正在开展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保卫处处长陈相勤表示,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学校要求各个部门立即行动起来,特别是针对非机动车停放和机动车超速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通过整治,使校园的交通秩序安全、规范、有序,方便师生,充分体现学校校长和校领导班子对安全保卫工作提出的“理直气壮抓安全,千方百计保平安,平平安安促发展”的工作理念。

http://news.jstv.com/a/20200523/a482cbd28a2f44df9e7fa881f5a9d56f.shtml?jsbcApp=1&from=groupmessag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