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特殊毕业季 看江苏如何千方百计“稳就业”

2020-06-13来源:荔枝网作者:王尧 王建华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229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系千万家庭幸福,关系财富创造、高质量发展。受疫情影响,今年稳就业任务十分繁重。全国两会传递明确信号: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江苏多方联合统筹、多措并举打赢大学生就业“突围战”。

今天(6月12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2020届毕业生百日冲刺校园招聘会,这是今年学校举行的首场线下招聘会,吸引了一百多家企业来校揽才。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招聘会共提供4000多个岗位,涵盖气象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建筑工程、教育培训等行业。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达32家,人才需求量最大。本场招聘会岗位全部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一帮一的武汉工程大学开放。

即将毕业的袁盛峰是人力资源专业的学生,受疫情影响,往年的热门就业单位招聘计划减少,让他有些焦虑。他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大量的企业都在缩招了。我是文科专业,大部分企业都是招技术研发之类的岗位,所以今年的压力其实很大。”

在今天招聘会现场,他发现不少就业机会,心里也更加踏实。记者了解到,学校重点推进“就业精准服务”,开展了毕业生思想动态调研,举办“2020届毕业生求职训练营”、“职业生涯主题教育月”等系列活动。未来10天,学校还将举行6场招聘会。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告诉记者,邀请这些企业主要以江苏为主,也希望通过这些招聘活动为江苏省多留一些宝贵人才,使每个大学生在离校前都能找到理想的就业岗位。

数据显示,今年江苏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今年1-5月,江苏高校毕业生智慧就业平台发布招聘岗位需求数81.9万个,而今年江苏高校毕业生58.4万。综合来看,市场上并不是没有岗位,而是岗位供需存在结构性矛盾。

为了让应聘岗位与毕业生更加匹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通过云端服务、线上招聘保障应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徐州医科大学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帮扶。徐州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陈玮介绍,“学校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包括已经毕业的学生,给我们的学生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为了促进毕业生就业,学校也是给学生提供一些就业创业的补贴,有21万元。”

同时,江苏各地也出台多项政策缓解就业压力。无锡开展公开选调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行动,吸引优秀毕业生到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苏州推出十项就业服务举措,提出要确保年内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不少于10万个,苏州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

南京市建邺区发布“创邺八条”,成立首家“0元梦工厂”,对毕业生开放1000个“0元租金”共享工位,实行房租、物业、水电及创业实训等驻场服务全额免单。

在这里创业的毕业生杜旻睿说,对租金的减免是非常大的福利,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没有启动资金,有一个这样没有后顾之忧的地方来创业,可以放心大胆地去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表示,受疫情影响,岗位的供给侧一定会带来一些影响,所以今年大家要做好准备,来积极应对,积极就业,在积极就业的基础上再做好择业,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

http://news.jstv.com/a/20200612/e786d964e4c944e887e0c0c71a02ac4c.shtml?jsbcApp=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