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教师在第七届“鼎阳杯”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0-06-15来源:工程训练中心作者:陈学明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1515

6月7日,第七届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落下帷幕,经华东赛区和全国复赛的案例陈述、答辩、授课等环节,我校徐伟、行鸿彦、刘建成老师的“气象行业高精度温度测量探究性实验”荣获全国一等奖,同时获评“最佳工程奖”,这是学校首次获得该等级奖项。葛素芸、刘建成、程红柳老师的“信号调理电路‘三选一’设计性实验”、刘恒、冉莉、孙冬娇老师的“M序列信号发生电路综合设计实验”荣获全国二等奖,获奖数量和质量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总成绩名列全国前茅。

“鼎阳杯”全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已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式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评估项目,由中国电子学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共同举办。本届比赛首次设置了北部、华北、华东、西部和中南五个赛区,采取自主报名、赛区初赛、全国复赛的模式,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260所全国高校的721支队伍参赛。本次比赛竞争异常激烈,最终产生一等奖39项,二等奖50项,三等奖56项,一等奖中评选出“鼎阳杯”1项,“最佳创新奖”1项,“最佳工程奖”2项,“最佳授课奖”2项,其中全国一等奖、二等奖获奖率仅为5%和7%,含金量十足,充分反映了全国高校对该项赛事的重视程度。

工程训练中心把全国教师技能竞赛作为培养一流实验师资的重要抓手,4月份联合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率先启动了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的报名组织工作。针对案例设计竞赛的特点,工程训练中心以“注重规范、抓住热点、突出理念、形成特色”的十六字方针为指导,组织多次会议对参赛项目的设计文档进行讨论修改,对案例陈述进行多轮模拟答辩。经反复演练,3个实验案例设计项目在华东分赛区中分别荣获得一等奖,顺利晋级全国复赛。5月份,针对全国复赛增加了授课比赛环节,中心多次组织授课演练,从授课内容、板书、语言表达和教学手段等方面进行精心打磨,同时考虑到在线直播答辩的特点,加强参赛云平台的使用训练等技术细节,最终在全国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通过本次竞赛,参赛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也获得了充分提高。

此次竞赛活动,是对我校电工电子基础实验课程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验,对进一步推动和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带来良好的促进作用。 

赛前集中讨论、演练

 一等奖团队在线授课比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