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校领导率队赴地理科学学院调研座谈

2020-07-03来源:地理科学学院作者:张玉环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978

7月1日上午,邓志良副校长带领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相关负责人到地理科学学院指导调研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地理科学学院以及各系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邓志良副校长主持。

调研会上,地科院院长姜彤首先汇报了地理信息科学拟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准备情况。地理科学学院基于OBE(成果为导向)理念,构建气象GIS特色鲜明,在国内率先开设气象GIS课程,凸显地理信息技术与气象行业应用有机融合。地科院在获批省一流专业后,在实验实训条件建设、课程教材资源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国际合作办学、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以及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如智慧模拟地理实验室建设通过验收,学院学生在2019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中荣获特等奖,成功引进《冰冻圈科学概论》《地球生命简史》等校外优质课程,为学院及全校学生与学科知名科学家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等。姜彤院长提出学院将坚持“成果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专业建设与改革理念,以理科专业认证为契机,力争用四年时间,建成国内一流品牌专业,且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优课建设、金课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第二课堂课程资源建设、教学和科研训练平台等方面介绍了学院课程资源建设情况。

邓志良副校长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地理科学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平台搭建、国际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同时希望学院再接再厉,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实现学科专业的持续发展。他对学院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首先,学院还应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专业内涵,凸显专业特色,培育一流教学成果,以支撑申报材料。其次,要用一流的专业建设理念指导专业建设设计,从解决国家重大问题、提升高精尖科研竞争力、立德树人的高站位出发,融入课程思政理念,进行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教学研融合、科教融合。再次,依托地理学优势学科,围绕国家和江苏地理信息产业的人才需求,深度挖掘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在学校多元多层次人才培养的先进模式,按新工科建设思路进行专业分析比对,建设有显示度的教学科研数据。另外,学院需推进教学资源建设,将课程思政理念深度融入课程建设、课堂教学之中,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保证教授进课堂为本科生授课。最后,专业建设国际化发展,要有教材、师资、学生交流、科研平台等方面的配套支撑材料建设,保证在专业国际化、课程建设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方面,形成一批高水平成果。

教务处处长郭照冰、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初清华、教学研究科科长孟克分别就学院专业建设、申报材料书写、课程建设、学生培养、毕业生满意度问卷调查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