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信大毕业生跟随“雪龙2号”参加南极科考 自拍视频记录198天南极科考之旅

2020-07-30来源:南京日报作者:林雯 谈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586

“过去半年,我做了一份蛮酷的工作。”作为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的助理工程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5届毕业生郭安博宇,在2019年10月9日至2020年4月23日之间,跟随中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从上海出发,参加我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在这198天里,他不仅运用专业知识,为南极科考提供精准的气象参考,还拍摄了南极之行的各种见闻,受到众多“后浪”点赞。 

“这次南极科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派出两艘破冰船‘双龙探极’,‘雪龙号’终于不再孤单了。”郭安博宇通过视频,向大家讲述南极科考背后的故事。 

“过去受制于破冰能力,‘雪龙号’经常需要借助其他国家开出的航道,此刻伴随着海风的呼啸,‘雪龙2号’正在前方劈波斩浪,为身后的‘雪龙号’保驾护航。四周大片的冰块如玻璃一般碎开,奶油似的冰泥堆积出一层层薄冰。”“每天00时、06时、12时、18时,我会进行4次观测,及时记录温度、气压、湿度等气象要素,下午5点,发布一次完整的天气预报单,预测未来72个小时的天气状况。” 

“科考那段时间恰逢极昼,太阳的轨迹划过完美曲线,夕阳与朝霞相衔接,眼前阳光耀眼,却是温暖的错觉。黑夜,在这里只能想象,纵然窗帘很厚足以阻隔光线,我每天却只有一两个小时的睡眠,船上所有人都在连轴转,绝不浪费一分一秒。”

视频记录了不少科考过程中的 “硬核”画面。“学习大气物理相关专业的小伙伴注意,前方高能——‘雪龙2号 ’具备强大的大气综合观测取样能力,配备的大量走航观测设备,可在船舶航行过程中自动观测气象,这些先进的‘伙伴’,让气象保障工作省去不少麻烦,日常保障、冰区保障、卸货保障、科考保障,每项任务都对天气的观测预报有着不同要求,除了需要十分熟悉各种数值预报产品之外,还需要对天气系统有准确的认识!” 

“6个半月时间里,我们贯通南北,穿越四季,累计航行35000海里,完成 36项科考任务,来了一次长达198天的硬核之旅。这里不仅有十级暴风,十米巨浪,还有最美极光、最美落日,看不尽的冰川、鲸鲨、海豹、企鹅!”郭安博宇在视频中鼓励 “后浪”们,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加入到探索未知、探索世界的科学活动中。

“如果这辈子赶不上太空移民的话,南极就是我们可以达到的最远的地方了。作为南信大人,这些年我看到了校友们为北斗发射、长五首飞、登顶珠峰,作出气象贡献。我努力学着前辈们的样子,成为奔涌在南极的‘后浪’。我们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用火光照亮前行的道路。”视频的结尾,他还为学校招生做了个广告,“想成为和我一样的硬核青年吗?欢迎报考南信大,我们做校友吧!”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20-07/28/content_571992.htm?div=-1南京日报7月28日第六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