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二伏天“雪花”飞舞?气象专家释疑 其实是小冰雹

2020-07-29来源:北京晚报作者:曲经纬 李杉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262

  “这大热的天儿下雪了?”昨天下午3时20分许,家住东城区春秀路11号楼的李先生发现窗外好像在下雪。在李先生拍下的视频中,以红色居民楼为背景,白色的“雪花”纷纷扬扬。这一现象持续了五六分钟。

    眼下正值二伏天,是不是真下雪了?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卞赟称,这个时节下雪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温度必须到0℃附近,才能观测到雪花。根据北京市气象局监测数据,昨天下午虽然出现降雨天气,但气温仍在25℃至30℃之间,不可能出现降雪。“现在正是北京的主汛期,极易出现局地强对流天气,因此出现冰雹的可能性很大。”

  气象学博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智协飞分析称,李先生看到的应该是在夏季强对流天气里出现的霰。“霰又叫‘软雹’,人们也常叫它小冰雹,由白色不透明的细小冰粒组成。小冰粒会呈现球状、圆锥状、长方体状,甚至是雪花形状,让人误以为是下雪了,其实成因与下雪有根本不同,类似于冰雹,是高空中的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凝结而成的。”

http://bjwb.bjd.com.cn/html/2020-07/29/content_12474269.htm  20200729 7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