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2020-08-12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作者:作者(文):陈晓夏作者(图):佘正昊 发布: 责编:吴琪琼访问量:2951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在北京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校领导率队分赴江苏省教育厅分会场、河海大学分会场等现场听取会议精神。会后,围绕会议精神内涵,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全方位的线上、线下系列学习研讨,掀起全面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热潮。

  校党委行政:健全教育体系,提升培养质量

  8月7日上午,校党委召开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孙春兰副总理、陈宝生部长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本次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对提升高层次人才培育质量、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为我校在新时代加快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为我校做好下一步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会议要求,全校师生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研究生培养的体系改革及学科、学位点建设落到实处。一是要提高认识,在全校各个层面、通过多种形式掀起学习热潮,从战略高度认识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对标对表,深入梳理分析学校研究生教育现状,筹备召开全校研究生工作会议,从顶层设计、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导师队伍、资源配置、制度体系、日常管理等多方面探索构建与新时代内涵相适应的、符合学校“双一流”发展需求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三是要立足当前,深刻认识学科建设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龙头引领作用,抓紧抓实学位点增列、学科评估等重大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晰责任、凝聚合力,高质量做好相关工作,为研究生教育培养提供坚强保障。

  研工部、研究生院:坚持立德树人,推进内涵发展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组织本部门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进行了集中专题学习,要求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研究生教育工作内涵发展的要求。在集中学习大会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袁敏着重对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进行了解读,同时表示,新时代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近年来,我校通过积极增列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数量、多渠道多层次开展联合培养等举措,不断拓展研究生培养途径,充分保证了我校人才培养始终紧贴行业业务需求,大幅提升对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在今后的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学校将针对不同学位类型,进一步严格导师遴选、严格学位论文评审、严格培养教育管理,把立德树人有机融入到研究生教育培养全过程中,为国家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此外,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还精心组织了研究生辅导员线上专场学习。活动中,研究生辅导员们结合平时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纷纷抒发感想,撰写心得体会。辅导员们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的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研究生们勇挑重担、爱国力行,进一步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添砖加瓦,为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各学院:强化教书育人,深化改革创新

  8月4日,研究生院牵头组织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导师代表70人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副校长张永宏出席并讲话,研究生院院长邱新法传达阐述了大会的精神要义,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首要问题。

  张永宏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的重要支柱。我校自1978年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以来,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学术道路、价值观塑造的重要引路人,要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必须切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把政治素质、师德师风、育人能力、培养条件作为选聘标准。各学院应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会后,各学院进一步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师生们备受鼓舞,围绕创新性人才培养目标,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培养,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研究、学科专业调整、师资队伍水平提升及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等问题,结合各学院学科发展实际,展开了深入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天勇表示,研究生教育强国是新时代研究生事业前进的方向,培养创新创造的高层次人才是深化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点也是使命;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巩在武表示,管工院将立足学术创新、师资优化等方面,发挥学院在防灾减灾、风险分析方面的学科优势,培养创新型人才,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博士生导师代表万发雨结合本专业实际情况,就进一步加强学科课程设置,促进科教融合,增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博士生导师代表陆春松则从厚植家国情怀、开拓创新能力、强化师资建设等方面作了分享。

  研究生:践行“四为”方针,服务国家需求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校研究生会学生干部进行了集中线上学习,并围绕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内容分类组织硕、博士研究生进行多场线上讨论。同学们踊跃参与,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畅谈学习感悟,交流学习心得。

  在线上会场中,大家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畅所欲言,表示深刻了解到国家与党对研究生培养教育的重视程度,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对研究生和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作为研究生会负责的学生干部,要依托党支部、研会部门、班集体、以及网络空间等多元化服务于研究生培养工作,以入学教育、主题教育等契机,结合研会工作中各个环节,强化同窗间的激励作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打造丰富多彩的交流及实践平台,助力研究生同学成长成材;作为研究生,要坚持“四为”方针,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实践创新能力,练就过硬本领,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国家急需行业增添力量,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切实履行创新创造高层次人才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集中学习会议精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