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应用气象学院冯兆忠团队的研究论文被Science正刊选为本周亮点论文

2020-08-20来源:应用气象学院作者:张娜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5872

  近期,我校应用气象学院冯兆忠团队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题为“Ozone affects plant, insect, and soil microbial communities: A threat to terrestrial ecosystems and biodiversity”的研究论文,被Science 正刊选为本周亮点“This Week in Science”进行推介。

  在文章发表当周(8月15日,33期),Science Advances 共发表40篇论文,该文章是唯一一篇被推荐到Science作为本周研究亮点进行报道的论文。

  该文揭示了臭氧污染威胁陆地植物、昆虫和土壤微生物的多样性。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分别为应用气象学院生态研究院Evgenios Agathokleous教授和冯兆忠教授,并联合国内外10余家单位共同完成。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才启动基金等基金的资助。

  近地面臭氧(O3)污染是最常见的大气污染之一,可对陆地植物造成肉眼可见的伤害,进而对依赖植物生存的其它生物产生影响。虽然O3污染对陆地植被的危害越来越备受关注,但现有的生物多样性全球评估模型中并没有考虑O3的影响。

  该文重点阐释大气O3浓度升高不仅影响植物群落组成,还会通过改变植物-昆虫、植物-微生物的相互关系影响昆虫和微生物群落。文章认为,O3导致植物物种丰度和群落多样性发生变化,可能是因为不同物种对O3的敏感性存在差异,O3不敏感物种反而获得竞争优势,以及O3污染影响植物化学组成的间接作用。同时,大气O3污染可以通过改变植物化学组成和挥发性有机物(BVOCs)的释放,影响植物与昆虫的相互作用以及昆虫群落的组成。大气O3对昆虫丰度和物种多样性的影响也具有物种特异性,并且会随时间而变化,O3浓度升高对昆虫群落多样性的影响较为深远。文章阐明了大气O3浓度升高会影响微生物驱动的地下过程和改变微生物活动驱动的物质循环途径,并指出,通过改变植物根系和根系分泌物的化学组成,影响根内和根际微生物群落,其中真菌比细菌对O3更敏感。论文建议在通过《欧盟2030年生物多样性战略》时,应考虑O3浓度升高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潜在威胁。

  文章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33/eabc1176

    Science 正刊本周亮点推介链接: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9/6505/twis


臭氧浓度升高对地上生态系统的潜在影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