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新学期听评思政课

2020-09-02来源:未来网作者:杨子健 吴琪琼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397

   “思政课教学如何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转化,让青年学子真学真懂真信真用?”8月31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该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在党委宣传部、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的陪同下,走进思政教学一线听课评课,并就新学期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教学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管兆勇随机选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唐美丽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听课。作为新学期思政课第一讲,主讲老师围绕为什么要学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的影响力等问题,采取倒叙追问的方法,提纲挈领地讲述了本课程的核心内容、学习意义和学习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

  管兆勇认真听取了授课老师所讲内容,细心观察了学生的上课状态,并结合课堂情况做了详细记录。课后,他与唐美丽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肯定其教学优点,对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意见。管兆勇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认识高度,深刻把握世界发展潮流,认清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大势,全力办好新时代思政课;要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持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持续性;要紧扣鲜活素材,结合时政热点,进一步加强知识讲授的系统性与理论性,解决好思政课“讲什么、怎么讲、为什么讲”的问题,特别是对教学案例的选取要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融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天勇表示,教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第一要务和根本职责,学院要大力提升教学质量和课堂满意度。

  “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当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党委对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建立校领导班子成员走进课堂抓思政课的工作机制,校领导每学期带头讲思政课、听思政课,推动全校形成合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讲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让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来讲,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该校按照“六个要”标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发挥教师立德树人向心力。定期组织马院骨干教师开展暑期考察调研及思政课走基层活动,坚持以老带新、集体备课、同行听课等制度,让教师练就不怕问、怕不问、见问则喜的真本领。该校遵循“八个统一”要求推进课程改革创新,以坚定理论自信、改进教学配方、注重过程协同等为着力点,以“金课”的标准打造每一堂思政课,力争把理论讲深、讲活、讲透,探索出了理工科院校思政课改革的新路子,示范效应凸显。马克思主义学院喜获2020年省示范马院和省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示范点。

http://m.edu.k618.cn/gaoxiao/202009/t20200901_18068972.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