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习近平对办好思政课提出新要求,思政名师们这样说……

2020-09-02来源:学习强国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528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以高远的历史站位、深邃的战略眼光,深刻阐述了学校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明确要求,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特邀请高校思政名师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谈一谈对“思政课建设”的心得体会。

……

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夏海燕 王雅敏

9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总书记从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指明了思政课的重要性。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这篇文章,深入领会了总书记提出的“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的理论精神,并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产生了几点心得体会。

明确责任感,承担时代重任。思政课是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为思政课教学的实施者,思政课教师是对大学生进行正确价值观引领、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角色。思政课教师应增强自身责任意识,勇于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被誉为“新品格教育之父”的美国著名教育学家托马斯·里克纳曾经说过,“纵观历史,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为教育树立了两个伟大的目标:使受教育者聪慧,使受教育者高尚。”作为当代青年群体中文化素质最高、最有发展前景的群体,大学生的价值取向不仅是他们自身未来发展的风向标,更会影响整个青年群体的价值取向,进而可能影响整个社会文化理念和价值理想的氛围。高校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深知肩负的重大责任,明确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抬头率,充分发挥好思政课的育人功能。

增强使命感,甘于奉献自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思政课教师,应增强自身的使命感,甘于在三尺讲台上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

思政课具有双重属性,它既运用概念、判断和原理等逻辑形式揭示事物的发展规律,又以知识的形态传递价值观。与此相对应,思政课教师也承担着双重使命。一方面,思政课教师与其他教师一样,应深入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穿透力和影响力;另一方面,思政课教师应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培养优秀人才的角度,加强对大学生价值观引领的使命感,用自身的言行和人格魅力影响大学生。

激发荣誉感,坚定职业理想。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将思政课的重要性提升到影响党和国家教育事业全局的高度,这既为思政课教师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方向遵循,同时也激发了我们的职业荣誉感,激励我们更加坚定自己的职业理想。

职业荣誉感是个人为成就事业而孜孜不倦努力奋斗的精神动力,一个人如果热爱自己的职业,并以此为荣,便会迸发出提升自身职业技能和素质的内在动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培养人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思政课教师职业荣誉感的内生动力。荣誉感是激励思政课教师加强学习,探索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研能力的动力;荣誉感是激励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教学当作崇高事业追求,真正地敬业、乐业、勤业、精业,并为之毕生奋斗的动力;荣誉感也是激励思政课教师坚定职业理想和信念,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忘我投入,在思政课教学中与学生相遇、相知、相通,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动力。

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勇于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重担,甘于在三尺讲台上奉献自己,坚定崇高的职业理想和信念,谨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使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和毕生难忘的课程。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491448245212265141&item_id=12491448245212265141&reedit_timestamp=159895314700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feed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