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04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吴琪琼作者(图):张峰 发布: 责编:刘伟访问量:1312

  9月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628召开学习研讨会,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习主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七章和第九章,并展开研讨。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王敦宝、王尧、戴跃伟、闵锦忠、胡明保、韦忠平、刘宣飞,校党委常委金自康、陈涛、王苏春等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总会计师胡明保以“适应世界格局新变化 坚定不移走开放发展道路”为题,从“中国今天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开放发展,更加开放的举措必将推动中国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高校在开放发展中承担的应有责任”等三方面进行了领学。他说,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世界潮流,世界经济的大海不可能再倒退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学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得益于稳步实施国际化战略。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走开放发展道路,营造国际人才汇聚的良好生态、持续扩大国际合作的“朋友圈”,紧盯国际前沿科技技术发展方向,请进来走出去,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当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滨江学院院长曹广喜结合学院工作,以“深学细悟、躬身践行,奋力开创新时代滨江学院工作新局面”为题进行领学。他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保持政治清醒,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要坚持开放合作,凝聚学院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五个一”工程;要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五位一体”办学模式,聚焦一流创新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知其事、究其道、用其法。”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刘青山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说,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高校要找准定位,聚焦优势特色,抢抓机遇,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队伍建设,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

  “应当胸怀‘两个大局’,加强前瞻研究,坚持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充分发挥雷丁学院办学效应,实现优质办学资源的集聚辐射”“世界强国的共同经验是走向海洋,我们要发挥优势,感知海洋、研究海洋、利用海洋和保护海洋”……与会人员在前期自主学习基础上,结合工作,围绕《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开放合作,命运与共》《加强建设海洋强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蕴含着磅礴伟力。

  管兆勇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周密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并就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一步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从时代背景深刻变化的高度切实理解和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意义。要结合持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精心组织推进,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要紧扣思想建党、政治强党、理论兴党和制度建党,周密部署安排,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生动实践。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与谋划“十四五”发展和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结合,切实以新思想领航定向,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更好地应对变局、服务大局、开创新局,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正式发行后,校党委以上率下,第一时间召开全委会专题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第一时间将其作为“最新教材”纳入干部培训教学重要内容。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和思想贯穿在为期三天的暑期干部培训会上,致力于实,聚焦精准、对标看齐,确保“最新成果”精准送达、入脑入心,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后续将下发学习通知,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