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增强资助育人实效

2020-09-04来源:江苏省教育厅作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723

为进一步宣传和贯彻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全面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困难情况,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资助的精准度,增强资助育人实效,7月至8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深入江苏省内17个县(市、区)的23户贫困学生家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本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为基础,在江苏省内严格筛选走访对象,优先重点走访慰问建档立卡、孤儿、低保、特困职工、残疾、遭遇重大突发事件等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提前做好活动前的沟通和准备工作;并充分了解学生在校期间的各方面表现,尤其是获得资助情况,便于与学生家长有效沟通。

家访过程中,学校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实际情况,专门走访学生家庭所在地的村委会了解和交流学生家庭的相关情况。向困难学生家庭宣传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受资助情况和学习生活状况,与家长一起为学生出谋划策,关切学生未来规划;倡议促进家校紧密配合,协同做好受资助学生的诚信、感恩教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此次家访慰问活动坚持“带着问题访、带着任务访、带着真情访”的宗旨,在实现知情、慰问和育人目的的同时,共梳理收获十余条来自走访学生和家庭对学校资助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内容主要涉及资助工作精准性和资助育人的实效性等方面。

走访结束后,学校就活动组织情况、学生家庭实际经济状况、当前资助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总结。此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困难生走访调研工作,秉承“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宗旨,不断完善资助体系,创新资助工作模式,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更加精准的资助、教育和服务,将党和国家的温暖、学校的关怀真切精准地送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中,助力学子们成长成才,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http://jyt.jiangsu.gov.cn/art/2020/8/25/art_57813_9472370.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