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他们,被学生称为“大神”

2020-09-10来源:南京日报作者:严常坤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451

本科生跟他两年,人均一篇高水平论文

带着9个本科生和3个硕士生做科研,不到两年的时间,学生们人手一篇高水平论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入职3年的许小龙老师被学生们奉为“大神老师”,而他的团队则被送上了“信息创新先锋队”称号。

许小龙的研究方向是云计算、边缘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听起来很热门的领域,许小龙却要求学生“能够耐得住寂寞、坐得住”。 

“这些领域需要进行大量的外文文献阅读和高阶计算,学生需要具有良好的英文和数学功底,为他们‘宽、厚、实’的科研打下基础。”许小龙说,他要求学生和自己一样,忙着研究的时候,整天就是和文献、机器等打交道,外面的喧嚣与自己无关,“能够耐得住寂寞,专心做好一件事。” 

也因此,是否具有拼搏精神、能否耐得住寂寞,也成了他挑选学生的重点。今年刚刚跟着他读研的田昊来自一所普通的民办本科,“大学四年,他没有过得浑浑噩噩,而是在各方面尽力做到最好。这样的学生做科研一定差不到哪里去。”许小龙说。

为了解决大多数学生在科研选题、论文写作方面的普遍问题,许小龙会带着他们大量地阅读国外顶级期刊的最新论文,以此来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学生的研究热情,同时也培养他们的文献分析能力和口头陈述能力,打下扎实的科研基本功。

“在许老师的引导和督促下,我们团队的学术氛围浓郁,同门师兄妹们都是马不停蹄地看文献,做新选题。”学生方子介说,他大一期末时,通过文献的阅读发现,为车联网车载应用提供低延迟的服务方面,边缘计算有着非常好的表现。然而,由于不同车载应用所需的服务内容有一定的相似性,重复地处理相似甚至相同的服务内容,会导致边缘服务器中存储、计算和带宽资源的巨大浪费。在许小龙的指点下,他探索出了在车联网边缘计算环境下,通过交通流量预测实现计算卸载和内容缓存的方法。“在南京交通轨迹大数据上的实验结果证明,我提出的方法可以显著减少车载应用服务的延时和能耗。”方子介说,也正是这样的发现,让他的论文能够被顶级期刊录用。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20-09/10/content_574799.htm?div=-1南京日报9月10日A9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