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刷脸就能报到,机器人带你找宿舍……温度又硬核的南信大欢迎你!

2020-09-14来源:交汇点新闻作者:张佳欣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440

9月12日至13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迎来了2020级7963名新生同学。今年,为了更好地迎接新生、服务新生,南信大在新生报到环节增添了不少信息化元素,硬核科技与人性化服务的融合让学生和家长感到更加周到、暖心。

12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等来到迎新现场向工作人员了解各院系报到情况,并向到校的新生和家长表示欢迎。在新生宿舍,王尧副书记详细了解了家庭困难学生的情况,代表学校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并勉励他们战胜困难和挫折,不断进步,努力成为社会栋梁。

下午,教工活动中心分外热闹,南信大2020级新生集体生日会在这里举行。王尧副书记代表学校为新生送上生日祝福,并勉励新生们要志存高远、全面发展、勇于开拓,努力攀登人生新的高峰,要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承担历史使命结合起来,感恩时代、感恩社会、奉献祖国。

刷脸就能报到,

信息化应用让新生开学变得便捷

早晨10点左右,南信大迎来了新生报到的高峰,但是校门口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忙碌”。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各大校门前搭起了遮阳棚、设置了警戒线、配备了红外测温仪,人行通道中新生和家长们间隔一米有序排队,多位值班老师和志愿者对入校的人员核对健康码等信息……

新生们一进入校园,志愿者们就涌上前来,帮助拿行李,不远处,校内小公交“小蓝车”随时出发接送大家去各自宿舍。“原以为今天校门口会滞留很久,内心还有点担心的,没想到现场非常有序。”正在送儿子进校的徐先生说,看到学校准备这么充分,心里很温暖。

机器上放上身份证,脸对着镜头,“滴……”不到3秒,刷脸后新生信息和身份证信息进行了比对,完成“刷脸”报到。“太快了啊,我都没反应过来,就完成了身份核验。”管理工程学院新生奚思佳说。

据了解,为方便新生报到,南信大更新了迎新系统,新生只要绑定学校企业微信,在“我的迎新”模块中完成注册后,就可以完成信息采集、财务缴费、生活用品预定、军训服装预定、安全知识测试、防疫知识测试、宿舍查询等。

 “报到能如此高效有序,背后源于全校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迎新工作紧密部署,慎终如始,以严密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线,同时,还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校园管理和服务效能,让学生报到流程更加便捷。“新生到校只要验证身份信息,领取校园卡及宿舍钥匙等即可完成报到,省去了过去人工核验证件和相关信息比对等步骤,显著提高了效率。”

花式迎新,

气象迎宾机器人带你找宿舍、认老师

 “雪儿,明天天气怎么样?”“雪儿,带我去205宿舍。”“雪儿,我的辅导员是谁?”在文园15栋报到现场,一个高约一米的白胖智能机器人马不停蹄地为新生提供服务,萌翻了自动化学院的新生和家长。

 “这个机器人叫小雪,是我们给新生准备的小惊喜,它不但可以与人进行简单的交流、实现精确的路径导航,还能根据互动对象的需求随时播报天气信息。”自动化学院新生辅导员杜林老师介绍,每年的迎新现场,学院都会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巧秒设计报到环节,今年他们带来的是自主设计的气象迎宾机器人。最值得一提的是,“小雪”脑袋里不但有气象科普的知识库,还有学院所有辅导员和老师的个人信息,哪个老师教授什么科目、在哪个办公室都一清二楚,“只要新生有不懂的都可以直接跟小雪对话,方便学生迅速了解和融入学校。”

地理科学学院今年主打的是“绿色环保牌”,参加迎新的老师会在新生报到时,给大家送上绿植种子和花盆,这个“见面礼”颇受新生们的欢迎。“给每位新生分发象征希望的种子,是希望在同学们的精心照顾下,这些种子能在今后的日子里生根开花,蕴含着老师们的美好祝愿,希望地科院的同学在大学里能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地科院迎新活动负责学生林镔雷说,“另一层含义则是希望学弟学妹们以后要树立绿色环保意识,用四年所学知识保护地球。”

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大二、大三的学长学姐也是做了精心准备。记者从现场看到,精心准备的30份优秀学生的《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课堂笔记作为新生抽奖的奖品。这些课程是数学专业的主要基础课和核心必修课,学院希望给新生营造浓浓的学习氛围,促进大家在四年的学习中你追我赶。“拿到优秀笔记的第一感觉是懵的,现在回过神儿来很高兴、很荣幸。”抽中了大奖的王中豪感叹,笔记是一份象征,一份鼓励,以后一定努力学习,向优秀的学姐学长看齐。

此外,电信院同学自制的院徽灯阵,也是迎新中的亮丽风景线,每位新生只要点亮灯阵,里面就会播报学院辅导员的寄语;而不远处,物理与光电学院学生自发组成的车库乐队演唱的励志歌曲不时赢来新生和家长的掌声。

龙凤胎同分进同专业,

对未来,俩人想法不一样

今年,南信大还迎来了一对龙凤胎姐弟,他俩以同样分数被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录取。

 “我是刘世敖,姐姐叫刘思宇,来自江苏徐州,我们从小到大都在一个学校,高考成绩一样,连选修等级也一样,只是各科成绩略有不同。”弟弟刘世敖说,查分时看到同样的分,全家人很是吃惊,由于成绩相同,两人在填报志愿时,都报考了一样的学校,“当时是爸爸的朋友向我们推荐了南信大,我们都觉得挺好,在同一所学校读书,在陌生的城市,也能够互相照应。”

弟弟是男生,喜欢电子信息相关的东西,所以自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在他看来,姐姐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她跟其他女孩子不太一样,喜欢搏击,喜欢挑战,梦想是当程序员。

弟弟刘世敖

 “这个我承认,我确实觉得自己不那么‘女生’,小时候最喜欢学跆拳道,跟爸爸一起看搏击视频。”姐姐刘思宇笑道,并且我动手能力还挺强的,前段时间朋友过生日,礼物都是我自己做的,我觉得自己挺适合学理工科。

对于未来在南信大的生活,姐弟俩有着不同的目标,姐姐计划一路读到博士,“虽然我英语成绩不是很好,现在看来离目标还有差距,心中不免忐忑。但我相信只要努力,未来定会有好的回报。”谈及大学生活,弟弟笑着说:“关于未来我还在思索中,但是和姐姐肯定不一样。我也相信,认真对待的生活不会被辜负。”

贴心服务

一举一动传递南信大“温度”

在迎新日紧张忙碌的还有一群勤勤恳恳工作的幕后英雄——

在迎新前一晚,即便夜色渐浓,工人们依然在忙着摆放桌椅,只为第二天的完美呈现。

迎新当天,南信大“安保天团”顶着烈日指挥着交通,热情地帮助小萌新们搬运行李。虽汗流浃背,但制服加身,举手投足间给人满满的安全感。

校园里始终活跃的小蓝车今天也是立了“一等功”!为了最大程度地减轻新生们的负重,司机们一刻也不敢耽搁。小萌新纷纷对校内便利的交通竖起大拇指!还有可爱的“限定版”小白兔公交,方便快捷颜值高,报到的心情也更美了。

在美味飘香的南信大网红食堂里,炒菜师傅们的手艺让初来南信大的宝贝们尝到了不输于家乡味道的美食,再配合上打菜阿姨练过的手稳技艺,“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秋膘!”

宿舍楼下,期待已久的阿姨早早就准备好了迎接萌新,她们的微笑让初来乍到的生疏和距离感都烟消云散了。南信大是第二个家,宿管阿姨也将是你们温暖的亲人。

分布在机场、高铁站、地铁站的志愿者们天不亮就起床,奔赴各自岗位,能让远道而来的新生和家长感到“宾至如归”,是他们最开心的事。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312/hqiMnRe0Aq2jN5J3/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