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机器人做向导、学生刷脸报到,南信大7963名新生体验“智能迎新”

2020-09-14来源:现代快报作者:仲茜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358

9 月 12 日至 13 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迎来了 7963 名 2020 级新生同学。为了更好地迎接新生,今年南信大在报到环节增添了不少信息化服务,硬核科技与人性化服务的融合,让新生和家长感到更加周到、暖心。

【迎新】刷脸就能报到,信息化应用让报到更便捷

12 日上午 10 点,南信大迎来了新生报到的高峰,但是校门口却没有想象中那么  忙碌 。原来,南信大各大校门前搭起了遮阳棚,设置了警戒线,配备了红外测温仪,人行通道中新生和家长们间隔一米有序排队,多位值班老师和志愿者对入校的人员核对健康码等信息 ……

新生们一进入校园,志愿者们就涌上前来,帮助拿行李,不远处,校内小公交  小蓝车  随时出发接送大家去各自宿舍。机器上放上身份证,脸对着镜头, 滴 …… 不到 3 秒,刷脸后新生信息和身份证信息进行了比对,完成  刷脸  报到。 太快了啊,我都没反应过来,就完成了身份核验。 管理工程学院新生奚思佳说。

据了解,为方便新生报到,南信大更新了迎新系统,新生只要绑定学校企业微信,在  我的迎新  模块中完成注册后,就可以完成信息采集、财务缴费、生活用品预定、军训服装预定、安全知识测试、防疫知识测试、宿舍查询等。

△迎新现场

 报到能如此高效有序,背后源于全校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迎新工作紧密部署,慎终如始,以严密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线,同时,还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校园管理和服务效能,让学生报到流程更加便捷。 新生到校只要验证身份信息,领取校园卡及宿舍钥匙等即可完成报到,省去了过去人工核验证件和相关信息比对等步骤,显著提高了效率。

【亮点】花式迎新,气象迎宾机器人带你找宿舍、认老师

 雪儿,明天天气怎么样? 雪儿,带我去 205 宿舍。 雪儿,我的辅导员是谁? 南信大学生宿舍文园 15 栋的报到现场,记者看到一个高约一米的白胖智能机器人,正马不停蹄地为新生提供服务,它憨态可掬的造型很像动画电影中的机器人  大白 ,萌翻众人。

△机器人  小雪  在迎新

原来,每年的迎新现场,各学校二级学院都会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巧秒设计报到环节,今年南信大自动化学院带来了这个  小家伙 ,是学院自主设计的气象迎宾机器人。 这个机器人叫小雪,除了脸部的显示屏,其他均为白色,是我们给新生准备的小惊喜。 学院新生辅导员杜林老师介绍,它不但可以与人进行简单的交流、实现精确的路径导航,还能根据互动对象的需求随时播报天气信息。

此次为了帮助新生快速融入校园,机器人还增加了一些特别定制功能。 ‘小雪’脑袋里不但增加了气象科普的知识库,还有学院所有辅导员和老师的个人信息,哪个老师教授什么科目、在哪个办公室都一清二楚。 机器人研究团队学生钱昌宇说,只要新生有不懂的都可以直接跟小雪对话,这样方便学弟学妹迅速了解学院和专业的方方面面。

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f5de1ef1bc8e0c35700013c

http://dz.xdkb.net/html/2020-09/14/node_196.htm现代快报9月14日0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