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学霸的气息!南信大开学,学生刷脸报到,“见面礼”是高数笔记!

2020-09-14来源:紫牛新闻作者:杨甜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744

9月12日至13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迎来了2020级7963名新生同学。今年,为了更好地迎接新生、服务新生,南信大在新生报到环节增添了不少信息化元素,硬核科技与人性化服务的融合让学生和家长感到更加周到、暖心。

刷脸就能报到,信息化应用让新生开学变得便捷

早晨10点左右,南信大迎来了新生报到的高峰,但是校门口却没有想象中那么“忙碌”。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各大校门前搭起了遮阳棚、设置了警戒线、配备了红外测温仪,人行通道中新生和家长们间隔一米有序排队,多位值班老师和志愿者对入校的人员核对健康码等信息……

新生们一进入校园,志愿者们就涌上前来,帮助拿行李,不远处,校内小公交“小蓝车”随时出发接送大家去各自宿舍。“原以为今天校门口会滞留很久,内心还有点担心的,没想到现场非常有序。”正在送儿子进校的徐先生说,看到学校准备这么充分,心里很温暖。

机器上放上身份证,脸对着镜头,“滴……”不到3秒,刷脸后新生信息和身份证信息进行了比对,完成“刷脸”报到。“太快了啊,我都没反应过来,就完成了身份核验。”管理工程学院新生奚思佳说。

据了解,为方便新生报到,南信大更新了迎新系统,新生只要绑定学校企业微信,在“我的迎新”模块中完成注册后,就可以完成信息采集、财务缴费、生活用品预定、军训服装预定、安全知识测试、防疫知识测试、宿舍查询等。

“报到能如此高效有序,背后源于全校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迎新工作紧密部署,慎终如始,以严密措施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线,同时,还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校园管理和服务效能,让学生报到流程更加便捷。“新生到校只要验证身份信息,领取校园卡及宿舍钥匙等即可完成报到,省去了过去人工核验证件和相关信息比对等步骤,显著提高了效率。”

花式迎新,抽奖送你高数笔记

“雪儿,明天天气怎么样?”“雪儿,带我去205宿舍。”“雪儿,我的辅导员是谁?”文园15栋的报到现场,记者看到一个高约一米的白胖智能机器人正马不停蹄地为新生提供服务,它憨态可掬的造型很像动画电影中的机器人“大白”,萌翻了到校的新生和家长。

每年的迎新现场,各学校二级学院都会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巧妙设计报到环节,今年南信大自动化学院带来这个“小家伙”是学院自主设计的气象迎宾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叫小雪,除了脸部的显示屏,其他均为白色,是我们给新生准备的小惊喜。”学院新生辅导员杜林老师介绍,它不但可以与人进行简单的交流、实现精确的路径导航,还能根据互动对象的需求随时播报天气信息。

在数学统计学院,该院大二、大三的学长学姐做了精心准备,记者从现场看到,30份优秀学生的《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课堂笔记被整齐地摆放在报到处的桌面上,作为新生抽奖的一等奖奖品。“拿到优秀笔记的第一感觉是懵的,真有点突然。”当天报到王中豪,没想到自己随便一抽就中了一等奖,“刚刚还觉得有点哭笑不得,现在回过神儿来挺高兴和荣幸的。笔记是一份象征、一份鼓励,以后一定努力学习,向优秀的学姐学长看齐。”

王中豪抽中的笔记来自常冉,是该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一班的班长,在同学间是出了名的学霸,在王中豪的展示下,记者注意到,该笔记内容整洁,字迹工整,每一条定理,每一个公式写的清清楚楚,看起来让人赏心悦目。“上课最重要的就是紧跟老师的节奏记笔记,然后再慢慢摸索出这门课程的知识框架。”在做迎新志愿者的常冉看到自己的笔记被学弟抽中非常开心,顺带给学弟讲起学习心得,“希望我的笔记可以帮助和激励你们学习,传承咱数统院的精神,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课堂笔记是数学专业的主要基础课和核心必修课,学院希望给新生营造浓浓的学习氛围,促进大家在四年的学习中你追我赶。” 数统院范萍老师说,除了抽奖中笔记,学院还为每一个新生准备了礼物,为的就是让学生有一种归属感、亲切感,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学院的关心和关怀 。

此外,电信院同学自制的院徽灯阵,也是迎新中的亮丽风景线,每位新生只要点亮灯阵,里面就会播报学院辅导员的寄语;而不远处,物理与光电学院学生自发组成的车库乐队演唱的励志歌曲不时赢来新生和家长的掌声。

龙凤胎同分进同专业,对未来,两人想法不一样

今年,南信大还迎来了一对龙凤胎姐弟,他俩以同样分数被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录取。

“我是刘世敖,姐姐叫刘思宇,来自江苏徐州,我们从小到大都在一个学校,高考成绩一样,连选修等级也一样,只是各科成绩略有不同。”弟弟刘世敖说,查分时看到同样的分,全家人很是吃惊,由于成绩相同,两人在填报志愿时,都报考了一样的学校,“当时是爸爸的朋友向我们推荐了南信大,我们都觉得挺好,在同一所学校读书,在陌生的城市,也能够互相照应。”

弟弟是男生,喜欢电子信息相关的东西,所以自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在他看来,姐姐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她跟其他女孩子不太一样,喜欢搏击,喜欢挑战,梦想是当程序员。

“这个我承认,我确实觉得自己不那么‘女生’,小时候最喜欢学跆拳道,跟爸爸一起看搏击视频。”姐姐刘思宇笑道,并且我动手能力还挺强的,前段时间朋友过生日,礼物都是我自己做的,我觉得自己挺适合学理工科。

对于未来在南信大的生活,姐弟俩有着不同的目标,姐姐计划一路读到博士,“虽然我英语成绩不是很好,现在看来离目标还有差距,心中不免忐忑。但我相信只要努力,未来定会有好的回报。”谈及大学生活,弟弟笑着说:“关于未来我还在思索中,但是和姐姐肯定不一样。我也相信,认真对待的生活不会被辜负。”

https://wap.yzwb.net/wap/news/833434.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