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组织全体研究生观看江苏省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2020-09-15来源:研究生工作部作者:作者(文):赵进 王继东作者(图):蔡梦琪 赵进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39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研究生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提高研究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9月14日,江苏省学位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首次举办江苏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学第一课”历来是我校研究生入学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研工部、研究生院高度重视,设立了风云剧场和气象楼报告厅两个直播分会场,积极组织全校4200余名研究生集中观看和自行收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主讲的研究生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上王泽山院士寄语研究生学子,要“刻苦完成学业,为国忠诚奉献”。他表示,研究生有别于大学生,对于研究生这一培养层次,同学们要有优良的品德和创新精神,需要具有更强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判断能力,找准自己的研究目标后,就要全身心投入,要有“一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的信念,并学以致用,开拓创新;在研究生的教育培养上,他认为打牢专业基础和理论功底的同时,更要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有正确的思维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有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和科学的精神;在研究生的学术研途上,王院士特别强调:做人做事都要有自己的道德底线,爱党、爱国、爱人民,青年研究生应该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要有责任感、包容心和诚实守信,要杜绝学术腐败、抄袭、造假等背离科学精神的行为。

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主持“开学第一课”活动,洪流希望广大研究生学子向王泽山院士学习精忠报国的担当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要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把项目做在厂矿车间、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学习王泽山院士,恪守学术规范、坚守道德底线,形成对学术精神的自觉坚守、对高远境界的终身追求。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在气象楼报告厅分会场,研工部袁敏部长寄语2020级研究生要自觉学习、刻苦学习、创新学习,恪守科学道德,涵养家国情怀,做一个有中国脸、中国心、中国情和中国味的顶天立地的时代担当者。

风云剧场直播分会场

气象楼报告厅直播分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