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博雅大讲坛(第一期)

2020-09-20来源: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作者:邵月红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268

  2020年9月16日上午,为进一步促进教师从专业教育向通识教育理念的转变、开拓教师的视野、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素质教育,特邀请武汉理工大学朱明健教授、南京大学孙乐强教授和沈苏南教授分别从艺术、人文和自然科学的视角讲解通识教育的理念与实践。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的老师、艺术学院及各学院讲授通识课程的部分老师参加了会议。


  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周越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坛。周主任介绍了三位专家的学科背景和个人信息,希望各位老师通过专家的讲座,能够拓宽自己的视野,从各个学科领域汲取营养来提升自己的视角,对通识教育的理念有一个更全面和深刻的理解。

  朱明健教授的《艺术家与科学家相遇》,从学科交叉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为什么科学家对审美这么重视等问题引入,并通过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实例阐述了艺术与科学的关系,同根同源共同目标,同样都是表达事物的永恒秩序,区别只是表达方式不同,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学科的交叉。

  孙乐强教授从南京大学的实践详细介绍了《通识教育“金课”建设经验谈》。首先对我国通识教育的历史成就和目前的困境做了简单介绍,然后重点介绍了南京大学通识教育的理念(三三制教学改革下的四个融通-科学研究与本科教学融通、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通、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融通和价值塑造与能力提升融通),即实施全面科学教育知识技能、思维和价值观的有机融合;通过融合创新的育人课程、追卓越的专业学术课程和拓宽视域的跨学科课程等通专融合的课程体系进行全人教育,打破专业局限,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培养文化素养和科学精神。


  沈苏南教授报告了《专业课教师视角下的通识教育》。从通识教育的概念,目标,内涵(教育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教学方法、学生学习的角度等)方面做了一个简单介绍;重点从专业教师的视角分享了南京大学的通识教育理念及思考。通过大类培养、专业培养与多学科发展交汇融合的综合培养,落实“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育人理念。

  通过此次活动,教师们对通识教育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触发了大家投身通识教育的热情和担当意识。教师们纷纷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跟专家们互动研讨,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不断丰富自己,认真思考通识教育的内涵,在实践中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努力建设具有南信大特色的优质通识课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