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亦师亦友,耐心细致”,南信大开学典礼上研究生分享学习经历赞老师

2020-09-20来源:紫金山新闻作者:林雯 谈洁作者(文):林雯 谈洁作者(图):于杰 王思懿 贾翔宇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622

  9月19日清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在中苑主田径场举行。1万余名新生身着统一定制的彩色T恤,在师长校友的祝福中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一位研究生学姐讲述了她在南信大8年的学习经历。

  本次典礼共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闻”——聆听南信大、“思”——感悟南信大、“行”——问道南信大,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够体会使命与情怀,感受温度与硬核,肩负责任与担当。

  南信大校长李北群说,今年的新生“最优秀”,不仅录取分数线再创新高,而且在既定的“人生大考”和突发的“疫情大考”面前,都表现出了最有韧性的可贵品质,同学们身上洋溢着朝气与阳光;今年的新生“最幸福”,不仅学习生活条件宜人,而且能在众多名师的指引下找到自己“专属”的成才路径;今年的新生“最幸运”,成长在愿景宏大、气象万千的伟大时代,处于南信大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学校的沃土将成为同学们放飞青春的理想高地。

  李北群说,南信大是一所显温度、见担当、有情怀的大学,表现为“三种底色”:服务国家战略的赤诚红色基因、永葆与时俱进的新绿春风活力、坚持开放办学的蔚蓝格局情怀。他希望全体新生都能做一个有情怀的南信大人:跑出信大速度、尽展青春情怀,“不做‘低头党’‘外卖族’,要‘吃家常饭,读百家书,做信大情怀人’”;释放信大温度、彰显人文情怀,要“顺时开朗豁达,逆境不气不馁”;淬炼信大硬度、传承家国情怀,做到“高擎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独具创新精神”,切实担当起家庭、民族和国家的大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南信大双聘院士陈大可以“精彩”为主题,与新生们理性分享了自己的人生体悟。他说,今天是大家生命中的精彩一刻,过去的努力取得了累累硕果,未来的征途正扬帆起航。精彩如何延续?精彩的人生各有不同,但实现自我价值、享受亲情友情、服务社会发展是通行的价值准则。

  “最想放弃的时刻是收到一份近50条的论文修改意见。”博士二年级的周天祺分享了自己在南信大8年的成长经历,“在最艰难的时刻,亦师亦友的导师陪我们修改论文到天明,陪我们驱车往返700里吃一顿炸鸡。”经年的努力下,周天祺不仅发表了17篇高水平论文,参与施普林格出版社书籍的撰写,还担任了4个期刊的审稿人,更是为数不多入选国际会议技术程序委员会委员的博士生。“像我们的导师一样耐心细致、关爱学生的老师,在南信大还有很多很多。”周天祺说。


http://m.zijinshan.org/news/2760603080066613199 9月19日紫金山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