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寄语万名新生 做有情怀的南信大人

2020-09-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朱恒山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1438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欢迎10108名身着统一定制彩色T恤的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成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以下简称“南信大”)的一份子。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寄语万名新生 做有情怀的南信大人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 供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你们是最优秀的一级新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在“做有情怀的南信大人”致辞中介绍,学校今年的江苏省内高考录取分数线位居省属高校文科第5位、理科第4位,在江苏省外12个省份的理科投档线高出省控线100分以上,研究生生源40%为“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留学生中文平均水准历年最高。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寄语万名新生 做有情怀的南信大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致辞 供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在既定的‘人生大考’和突发的‘疫情大考’面前,你们无惧坎坷、勇往直前,表现出了最有韧性的可贵品质;你们青春年少,风华正茂,每一张喜悦的脸庞都洋溢着朝气与阳光,相信在南信大的舞台上也必将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李北群表示,“2020级新生也是最幸福的一级新生。南信大在防疫复学中率先担当,成为全国首批全面复学高校;学校优化现有资源,改善提升住宿生活条件,实现冷暖系统全覆盖,现代化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便捷舒适;学校具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文化生态,人才广泛汇聚,拥有各类国家级人才百余人,在这里可以亲炙于名师巨擘,实验在高端平台,对接于一流院所,每个人都能找寻到‘专属’于你的成长路径。”

  2020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迎来建校60周年,驶入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快车道的南信大,可以说是迎来了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

  李北群认为,2020级新生是最幸运的一级新生,“你们成长在愿景宏大、气象万千的伟大时代,国家前途、人类命运、时代主题推动你们成为用青春梦想、实干行动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学校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理想目标。同时,学校致力于‘气象+’等学科布局,构建‘一体两翼三维’的一流学科体系,形成百科争鸣、文理辉映的良好局面;入选教育部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艺术人文春风化雨,科教融合润物无声,南信大这片沃土将成为你们放飞青春梦想的理想高地。”

  典礼上,新生通过“闻”——聆听南信大、“思”——感悟南信大、“行”——问道南信大三个篇章,对于学校使命与情怀、温度与硬核、责任与担当有了初步了解和感悟。

  “南信大是一所显温度、见担当、有情怀的大学,‘南信大情怀’表现为‘三种底色’。”李北群释义道。

  一是服务国家战略,赤诚的红色基因。学校是中国共产党急国所需而创建的第一所气象本科高等学府。溯源三江文脉,厚植家国情怀,建校之初汇聚了全国的名师大家和行业骨干,坚持科教融合办学理念,肩负服务国家的战略使命,书写专业报国的无上荣光。学校浸润在“艰苦朴素,勤奋好学”的优良校风中,60年来扎根南京江北,为全球培养了20余万名优秀学子,既有一大批两院院士、部委领导、央企高管、战略专家和国际组织官员,又有遍布高山海岛、边陲一线的技术人才和业务骨干,既有科研战线的广大从业人员,又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个人。

  二是永葆与时俱进,新绿的春风活力。改革开放以来,实事求是的南信大人奉行“追求真理、自强不息”,在敢为人先、拼搏进取中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凭借无畏的勇气和高超的智慧抓住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每一次历史机遇,孜孜以求破解学校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扩建扩招、更名升格、校区拓展、学科优化,助推南信大实现新一轮的攀升与蜕变,成为江苏省与教育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多方共建高校。目前学校已形成南京、无锡、天长“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在服务长三角教育一体化战略和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高歌向前,洵为典范。

  三是国际开放办学,蔚蓝的格局胸怀。“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建校之初即对标世界一流高校,开设首期国际培训班,挂牌成立世界气象组织区域培训中心,迄今已为160个国家和地区培训了4000多名业务骨干和高级官员。学校与英国雷丁大学合作创办的雷丁学院,在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中获评优秀名列第一。与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70多所著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师生积极赴世界气象组织实习、任职,为全球气候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应有贡献。

  “同学们,培养人格健全、个性和谐的人是大学教育的首要目标。‘南信大情怀’的内涵包括健康体魄、文明精神、不渝信念、坚强意志。从今天起,让我们争做有情怀的南信大人。”李北群寄语广大新生。

  要跑出信大速度,尽展青春情怀。走出宿舍,融入课堂,掌握专业知识,在学科融会贯通中拓宽学术视野,提升人生品味。走出宿舍,融入校园,拥有健康体魄,加强锻炼,端正身板,不做“低头党”“外卖族”。走出宿舍,融入社会,提高技能本领,适应大学生活与角色转变,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在相互尊重、包容理解中提升合作能力,开阔视野与胸襟。

  要释放信大温度,彰显人文情怀。顺时开朗豁达,逆境不气不馁,内心丰富充盈,身心全面发展。秉持向善心态始终乐于助人,在分享、互助中传递正能量。秉持敬畏心态始终乐在正己,心有所敬,行有所止,在正己自律中感恩父母、尊敬师长。

  要淬炼信大硬度,传承家国情怀。高擎理想信念,胸怀家国天下,树立远大目标,时刻尽责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坚持兴趣与勤奋的有机统一,多一分追求真理的坦诚,少一点急功近利的计较。独具创新精神,不故步自封、墨守成规,探寻创新方法,投身创新实践,争做有为青年,切实担当起家庭、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希望。

  “同学们,希望你们能把自身理想和学校、社会、国家以及人类发展的美好愿景有机融合,共绘美好蓝图。我相信,有情怀的南信大人一定能够奋楫扬帆、乘风破浪,向着未来全速启航。”李北群强调。

http://city.cri.cn/2020-09-24/e3862a03-2c57-b7ee-8df7-b81c976a2f21.html?from=singlemessage  9月24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