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二十五年如一日 立足岗位深钻研 全国劳动模范朱洪斌与电信学子零距离交流

2020-09-25来源: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作者:作者(文):张思渝 姚煜航作者(图):张思渝 发布:高革飞 责编:张峰访问量:322

  9月23日下午,电信院特邀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洪斌同志作“积微成著 成功的捷径”专题讲座,与学生零距离交流。本次讲座由电信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程艳丽主持,电信院全体辅导员及2019级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程艳丽副书记对朱洪斌同志的到来表示欢迎,全场爆发热烈掌声。随后,朱洪斌同志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从“门外汉”到高级技师的成长之路。在初入行面临学历低以及专业不对口的挑战下,朱洪斌同志努力钻研技术。紧接着,朱洪斌同志针对电信学科专业特点,指出工科专业学生要从钻研工具入手,重视实践动手能力以及工具运用。

  之后,朱洪斌同志以自己25年成功研制全自动油中含气量分析仪的故事为例,鼓励同学们遇到困难切莫轻言放弃,要去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关于自己能够坚持至今获得“工人最高科技奖”殊荣,朱洪斌同志坦言“不满现状让我走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他激励同学们在学业发展与今后规划中要常怀赤子之心,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朱洪斌同志指出“困难是创新的原动力”,他认为解决难题要依靠自我而不是依赖他人,这是一种人生积累,希望同学们在专业上能够 “积微”,将人生所经历的“知识点”积累起来,做到厚积薄发。

  讲座最后,程艳丽副书记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注重积累,每天进步一点点,回头已是一段路。同学们敬佩劳模的钻研精神,纷纷向劳模提问关于“教与学”的问题,朱洪斌同志热切给出回答。2019级王同学说到:“这次的讲座是一堂生动精彩的信仰公开课,能够面对面接触劳模,倾听劳模的拼搏故事,以后要以劳模为榜样,扎实学习不断创新。”

通过本次讲座,电信学子近距离与全国劳动模范交流,不仅了解了先进模范的科研事迹,而且对于坚持与积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学们走进劳模的奋斗生涯,学习劳模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先锋。

朱洪斌作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