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举办《气象灾害及防御》“云”展厅科普活动

2020-09-27来源: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作者:陈旭红 江燕如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547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之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气象台于2020年9月19日至25日成功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气象灾害及防御》“云”展厅科普活动。活动围绕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展开,为弘扬科学精神,展现科学价值,气象台结合今年汛期南方各地严重洪涝灾害,积极宣传气象灾害及防御科普知识,用行动践行“防灾减灾,气象先行”的理念。

  本次科普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依托“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微信公众号发送系列科普推文,宣传洪水、山洪、城市内涝、台风和龙卷风等气象灾害及防御知识。这些科普作品中有海报、视频讲解、动漫等,图文并茂的讲解生动形象,加深了公众对气象灾害的认识,有利于树立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升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为了增强本次科普活动的互动性和趣味性,气象台还设置了“气象灾害及防御”科普知识有奖小问答。截至目前为止,已有近500人参与答题,他们来自江浙沪、京津冀等15个省和直辖市,参与者中90%以上为大学生。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此外,本次《气象灾害及防御》“云”展厅科普活动也在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日”官方网站发布,参与者已超过2600人,活动辐射面广,社会效益显著;藉此强化公众的防灾抗灾意识,掌握科学的防御方法,以达到减轻气象灾害损失的目的,用行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也充分发挥了江苏省大气海洋综合观测科普教育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彰显了有温度、有担当、有情怀的南信大在气象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

“气象灾害及防御”科普宣传海报

“气象灾害及防御”海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