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教育部公布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南京7个上榜

给天才留空间 给偏才创机会

2020-10-12来源:南京日报作者:谈洁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521

9月17日,教育部公布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在全国104个入选基地中,南京高校有7个基地上榜。据了解,培养计划旨在让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每个基地都会有独特的人才培养方案。

根据规划,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旨在经过5年的努力,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让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探索选材鉴才机制,给天才鬼才留空间,给偏才怪才创机会,让异“才”脱颖而出;变革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的“三制”改革;加强育人成效评价,坚持长周期、过程性、科学性评价,完善多元主体评价机制。

南京高校入选的7个基地分别是南京大学的哲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天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地质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我们6个基地每个都将有独特的人才培养方案。”南京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骏介绍,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是在2009年我国启动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上的升级版。2009年,南大数学、物理学、天文学、化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都加入试验,每年动态选拔特别优秀的本科生,配备一流的师资,学生可以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跨学科、跨年级选修课程和开展科学研究训练;在高年级阶段可自主选修部分研究生课程,进入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还可优先享受海外学习、境外实践、学术会议等国际交流机会。

“即将启动的2.0版本的方案将更注重学生的厚基础、宽视野,利用学校基础学科强的优势,注重科教融合、学科交叉等等,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强化使命感、责任感等等。”徐骏说,目前学校正在新生中选拔学生加入基地,并且利用书院制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让师生共同发展和创新。

此次全国104个基地来自33所高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33所高校中唯一一所省属高校。

“我校的长望学院是专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荣誉学院’。”南信大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学院通过提供优质教学资源,优化学分结构,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条件;选聘教学名师、知名教授和行业专家为学生授课或担任创新导师;邀请国内外院士、著名学者作讲座报告;联合国外著名高校开展交流互访,为学生开拓国际视野。还通过与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办学,开启共同培养研究型人才的新模式,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接下来,该校将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深化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为我国乃至全球气象领域培养未来领军人才,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20-09/18/content_575505.htm?div=-1南京日报9月18日A6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