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实践篇认真·沉静·专注 学习观云识天的日子

2020-10-12来源:中国气象报作者:刘衍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568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刘衍辰

还记得刷到中国气象局关于实施全面自动化观测业务的微信推文时,恰好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2020年4月1日,我国地面气象观测告别人工观测,迈入全面自动化的新时代。全国现在只有8个气象台站保留人工观测任务。”

读完这篇推文,我刚好走到学校一侧——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培训实习基地门口。新一期“观云测天”实践计划的核心成员已经开始上岗值班了,下午三点,有些西斜的日光晃在他们身上,竟让我在那一瞬间有些恍惚。时光回到一年前,我手里拿着第九期“观云测天”实践计划报名表,毛毛躁躁地走进基地参加面试。

“今天是什么云?”第一次和吴迪老师见面,她笑盈盈地放下我递过去的报名表问道。

“浓积云。”我不假思索,有些炫耀地说着理由,“像花椰菜。”

“这个应该是秃积雨云吧?”吴迪老师反问,“看,云朵下边的‘花椰菜’轮廓已经不清楚了,而且上边还有像毛丝一样的冰晶结构。”

我涨红了脸,老师语重心长地说:“要认真,马马虎虎可不行。”

那之后每次看云,我总要再三确认后才肯在记录簿上写下云状云量,生怕再犯当天的低级错误。

“这是温度湿度仪,取下罩子之后,用小刷子轻轻刷。这个位置不能沾水,所以抹布也要用干的……”我的思绪被王巍巍老师的话音拉回到现实,路过自动气象站的时候,正听到王老师在给新一期的同学们讲仪器维护知识,就像当年和我们讲的一样,老师拿着小刷子一丝不苟地做着示范。

随着观测全面自动化的实现,气象站将逐渐减少观测人员,只保留设备维护和保障人员。当基地自动化设备全部安装完毕后,夏丽老师特意带着我们完整地走了一遍观测场,仔细讲解这些仪器的用途及后期如何维护。

基地未来培养人才的主要方向也将适应气象站的改革,转向设备保障、数据保障和数据分析三个方向。不过严家德老师表示,基地会一直保留人工观测的相关内容,“目的就是让大家了解人工观测的流程,让同学们养成认真和专一的好习惯,也可以为数据分析应用及科研打下扎实的基础。”

离开基地时,我的目光停留在人工观测场。每到观测时间,总会看到三两个学生拿着记录簿和铅笔在那里驻足。

在基地诸位老师的细心指导下,我收获的远不止这些观测和识云知识,更多的还是褪却一身的青涩和急躁,学会沉下心来认真专注于某件事情。这将是让我受用一生的好习惯。

我扬起头看向天空,淡蓝的幕布上点缀着一层薄薄的白色,油画一般地散在天际。

“多美啊。”学妹感叹。

“是卷积云。”我说。

http://epaper.zgqxb.com.cn/epaper/index/item_read?id=209002中国气象报9月10日4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