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生态秀美招良禽,南信老人致书赞

2020-10-13来源:总务处作者:刘晓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林雯访问量:654

蓝天白云,绿树掩映,学校中苑家属区旁边的荷塘莲叶田田,微风吹来,大片大片的荷叶婆娑起舞,时有白鹭、黑水鸡等较为罕见的禽鸟嬉戏其间,偶见人来,或振翅起飞,或潜入水中,但不久便会或翩然而回或偷偷浮出水面,让人忍俊不禁。

如今是天光云影共徘徊、人与自然谐相处的美丽图景,然而南信人知道,原先的荷塘却是野生水草野蛮生长。近年来随着校领导的重视,学校加强了校园环境方面的整治工作,其中针对荷塘、天鹅湖等地总务处更是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组织人力清淤泥、引活水、莳花植草。经过努力,终于变成了一处处清水涟漪、绿草如茵、花枝摇曳交相辉映的美景。生态环境好了,不仅吸引了校内的师生前来驻足观赏,还吸引各种禽鸟从远方飞来“居住”。若是在校园内留连,既可闻麻雀叽喳,可听黄鹂鸣啭,更可观白鹭翱翔,可赏天鹅徜徉,让人浑然忘却置身于人群高度密集的大学校园,而以为走入原生态的大自然中。

我校离休职工、现已94岁的毕宝琦老人发现荷塘又出现黑水鸡的身影,欣喜之余亦复感慨不已,近日亲自执笔给学校总务处领导写了一信,信中说:“由于学校环境改善,今年又发现野生动物黑水鸡飞回校园水塘,这说明你们的工作做得好”,在信的末尾老人希望学校对此事进行宣传,呼吁大家重视生态建设、加强环保意识。耋寿之年依然热心此事,体现了我校离退休职工对学校建设的关注和拳拳之心,让人感动。

校园生态环境是学校抓的“硬环境”,人才建设才是我校着力打造的“软环境”。近年来各类人才,包括已经在各领域内享有盛誉的海外专家学者纷纷慕名而来,使得学校的发展有了坚实的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进一步壮大了我校的实力。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这正如我校的校园生态建设,环境幽美,水草丰茂,自然招来了白鹭、黑水鸡等各级各类野生保护动物,而优良的“软环境”也必将吸引各路人才络绎加盟我校,使我校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加踏实而稳健。

退休教职工毕宝琦同志来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