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顺利举办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建设与地理学发展论坛”

2020-11-13来源:地理科学学院作者:作者(文):郑瑞敏 汤芸淇 作者(图):汤芸淇 程佳莹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797

为充分发挥长江流域高校和科研院所地理科学科教资源优势,全面促进地理科学更广泛更深入地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和我校联合承办,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中国地理学会山地分会、中国地理学会地理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江苏省地理学会协办,以“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长江经济带建设与地理学发展论坛”于11月8日在我校风云剧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朝辉,我校副校长江志红出席论坛。来自国内多家科研和教学单位的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计10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我校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姜彤主持。

论坛邀请国内地理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就长江经济带建设、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气候变化与长江洪水、流域综合管理等重大问题进行交流与研讨,以期为长江流域绿色发展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的学科支撑,促进长江流域地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朝辉在致辞中提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对开展深度合作问题表达深切的希望与美好的祝愿。

我校副校长江志红代表全校师生对本次论坛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学科优势,并提出新形势下长江流域地理工作者被赋予了新的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借此论坛,促进兄弟院校的合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地理科技力量的协同创新贡献力量。

随后,夏军院士作了题为《气候变化与水安全:机遇与挑战》的报告。夏军院士详细讲述了水循环与气候变化的关系以及相关的研究所取得的系统性成果,指出变化环境下长江水的安全面临的挑战,并对此提出了系统综合与对策建议,即加强长江保护的系统思维、系统治理、系统管控和加强长江大保护绿色发展的科学技术创新与支撑。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蔡庆华研究员作了题为《长江大保护与流域生态学》的报告,指出了长江流域面临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从水生态失衡造成的系列问题,提出建立“山林田湖生态命运共同体”概念,并指出其学科基础为对生态学研究的整合——流域生态学,提出了科学研究项目中的几点建议,同时分享了他在香溪河流域建立生态站的实践经验并取得的成果。

论坛后,与会专家和参会人员开展了地理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姜彤教授讲述了我校及学院近年来在地理学科方面取得的进步与发展。随后,与会人员对地理学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并商定下次论坛在武汉举办。

本次论坛的报告精彩纷呈,是一场学术盛宴,专家学者共同商讨长江经济带发展问题。论坛期间,学子与专家学者们近距离交流,激励了更多的地理人深入研究,努力为地理学科发展添砖加瓦。

夏军院士作报告

曾刚教授作报告

蔡庆华研究员作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