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我校举行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科研第一课”

2020-11-16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作者:作者(文):赵进作者(图):于杰 发布: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1595

  11月11日下午,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会军院士主讲的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科研第一课”在风云剧场举行。831名研究生新生现场聆听,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负责人及辅导员参会。入学教育活动由副校长张永宏主持。

  王会军院士报告主题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研究生》,王院士结合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从十个方面谈了研究生应如何做好科研工作。一是科研人员最优秀的品质是持之以恒。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一定要学会定目标,并持之以恒的去实现自己的想法和目标。二是要确定科学的选题。通过查阅文献对学科和专业进行充分了解,在导师指导下确定好的可行选题,选题一定要具体,切忌泛、大、空。三是科研工作是一个不断拓展的过程,一定要循序渐进。随着研究的不断扩展和深入,学术积累也就越来越多,学术视野也将随之变宽。四是学会阶段总结。适时梳理总结自己的既定阶段性科研工作,以便承前启后,形成未来的研究思路。五是培养良好写作能力。怎样才能写好一篇论文?题目要有吸引力,能准确概括研究内容和主要发现;写文章前应该先列出提纲,逻辑结构清晰,图表准确精细;写文章总结部分时,心中要有概念图。六是善于思考,善于提问。培养举一反三、逆向思维、标新立异、大胆怀疑等思维方式对做好科研工作非常重要。七是要学会做好学术报告。准备学术报告最重要的立意要清晰,站位要高,逻辑主线要明确。八是要养成好的科学研究习惯。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注意广泛涉猎;养成做记录的好习惯,善于向别人学习。九是学会主动沟通。要学会和导师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有利于自身学习与科研能力的进步。十是学会融入和营造优秀的课题组文化。课题组文化应该包括勤奋、恒心、友爱、互助和共享五个基本要素。

  报告结束后,王院士与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就研究生同学提出的“如何写好一篇论文综述”“如何应对科学研究中的瓶颈”“对研究生的学术生涯有何建议”等问题结合自身的求学、工作以及科研经历做了详细的解答,干货满满,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张永宏副校长希望2020级研究生新生仔细体会王院士的报告精神,王院士的科研经验和体会对研究生开展选题、写学术论文、做学术报告以及师生交流的每一个阶段和过程都具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

  本次报告会提升了我校研究生的科研素养,培养研究生的科研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家国情怀,激发科技报国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挑重担,建功立业。

王院士作报告

张永宏副校长主持

研究生现场提问

入学教育大会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