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吴为山创作

气象学奠基人竺可桢先生塑像在南信大揭幕

2020-11-19来源:南京晨报作者:王晶卉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741

竺可桢先生塑像。

11月18日上午,风清云朗,阳光灿烂。“见山园”吴为山教授雕塑艺术作品陈列馆开馆及竺可桢先生塑像揭幕仪式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功举办。

“见山园”是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教授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工作室,也是学校的人文艺术教育基地。当日开馆的“见山园”吴为山教授雕塑艺术作品陈列馆共分为三块,第一块是序厅,陈列的是孔子像。第二块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是为时代造像,分别为古代历史文化名人延展至近现代文化名人雕塑;第二篇章为讲好中国故事,主要展示吴为山教授传播中国文化,包含国际巡展、国际落成、国际荣誉和专著、书籍的展示;第三篇章为丹心铸魂,主要陈列红色主题的雕塑;第四篇章为美在生活,主要陈列展示一些生活题材。第三块为尾厅,展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组雕》的相关内容。

“在这近30年当中,我创造了600多件雕塑,他们分布于全世界。其中在近10年的创作中,有一半是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见山园创作,他们走向了世界。今天这些作品随着在世界的影响,我觉得还应该回到它的出产地来。因为在这里可以永远不断地来培养一代一代的学子。”吴为山说,希望所有的这些创作出来的伟大的历史人物,让我们的后人站在他面前的时候,高山仰止。当所有的雕塑都立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变成一种文化的聚散。“所以让我们来拜见他们,来看到他们脸上充满着中华民族仁爱之心、智慧之心的那一道道皱纹和微笑,让我们看到他们儒雅的风范,让我们看到他们自强不息的身躯,立在这样的一个大地上。”

吴为山认为,一所大学不仅仅要有大楼,要有大的精神,要有中华民族伟大的博大的情怀,还要有宇宙精神、包容精神,融科学人文艺术于一体。“所以在这里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圈,这个朋友圈的群主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还有所有对文化敬重的师生们,这个群的群员可不少啊,有老子、孔子、李白、杜甫、曹雪芹、鲁迅……”他幽默地说。

由吴为山创作的竺可桢先生塑像揭幕仪式同时举办。竺可桢是中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者,在他的大力呼吁下,时任中央气象局局长涂长望的竭力奔走下,诞生了新中国第一所培养气象人才的高等学府——南京气象学院(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竺可桢先生像主体由青铜铸造,高3米,基座为黑金砂花岗岩整料,长、宽各1.3米,高1.6米。雕像人物目视远方、目光深邃,吴为山以写意手法生动表现出竺可桢先生投身中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事业的光辉形象。塑像是学校打造“校园名师塑像工程”的重要一笔,致力于传承南信大精神和营造出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http://njcb.xhby.net/pc/con/202011/19/content_852321.html南京晨报2020年11月19日A0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