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气象学家竺可桢铜像在南信大揭幕

2020-11-19来源:紫牛新闻作者:杨甜子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477

扬子晚报网11月19日讯(记者 杨甜子)11月18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了竺可桢先生塑像揭幕仪式。竺可桢先生塑像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据介绍,这也是南信大“校园名师塑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借此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校园美育工作。

当天上午,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苏省委主委胡刚,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陆日宇,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新华日报社总编辑顾雷鸣,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朱从明,南京大学副校长邹亚军,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成洲,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慧泉等嘉宾,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校长李北群共同为塑像揭幕。

竺可桢先生塑像主体由青铜铸造,高3米,基座为黑金砂花岗岩整料,长、宽各1.3米,高1.6米。创作者吴为山表示,大学最重要的是培养人,培养有思想、有道德、有情怀、有真本领的人,竺可桢先生强调基础,重视“求是”精神,因此此次创作的塑像立在了方方正正、厚重的花岗石基座之上,穿越时空与学子们“对话”。

南信大党委书记管兆勇在致辞中表示, 60年来,在竺可桢先生“公忠坚毅,天下己任”爱国精神和“求是”科学精神的激励下,南信大人铸就了独特的家国情怀和精神气质。今后,学校将持续聚焦“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战略目标,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更多的南信大贡献。

“见山园”吴为山教授雕塑艺术作品陈列馆同日正式开馆。在馆内,古代历史文化名人、近现代文化名人雕塑,红色主题雕塑依次延展。见山园是南信大艺术学院研究生雕塑创作和学习的场所,也是学校人文艺术教育基地,校长李北群表示,2008年,见山园的开馆开启了南信大艺术学科发展建设新阶段,十多年来学校艺术学科不断成长突破,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此次陈列馆的开馆体现了学校对美育教育的高度重视,也将极大地丰富学校美育教育资源,促进艺术学科与大气科学的相互交叉融合、互相支撑,推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见山园”陈列馆的雕塑艺术作品,将英雄、大师的精气神留在学校,会让全体学生终身受益。

https://wap.yzwb.net/wap/news/987601.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