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让艺术和科学、教育紧密结合

吴为山雕塑艺术作品陈列馆开馆仪式 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

2020-11-20来源:江苏科技报作者:陶韬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578

11月18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了“见山园”吴为山教授雕塑艺术作品陈列馆开馆暨竺可桢先生塑像揭幕仪式。陈列馆内,古代历史文化名人、近现代文化名人雕塑,红色主题雕塑依次延展。

吴为山教授是国际著名雕塑家。现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兼职教授。吴为山首创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提出“写意雕塑”理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系统总结了中国雕塑优秀传统,对当下中国雕塑创作发展作出了贡献。

南信大校长李北群在开馆仪式上表示,2008年见山园的开馆开启了南信大艺术学科发展建设新阶段,十多年来学校艺术学科不断成长突破,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他说,陈列馆的开馆体现了学校对美育教育的高度重视,也将极大地丰富我校美育资源,支撑和推动学校艺术学科发展,促进艺术学科与大气科学的相互交叉融合、互相支撑,推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在随后举行的竺可桢先生塑像揭幕仪式上,南信大党委书记管兆勇表示,仪式的举行旨在深切缅怀竺可桢先生矢志不渝、科学报国的光辉一生,诠释传承他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诚挚感念他在推动学校创建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

竺可桢先生塑像由吴为山创作,主体由青铜铸造,高3米,基座为黑金砂花岗岩整料,长、宽各1.3米,高1.6米。塑像人物目视远方、目光深邃,很好地表现出竺可桢先生投身中国地理学和气象学事业的光辉形象。塑像是南信大打造“校园名师塑像工程”的重要一笔,该校专门启动了“校园名师塑像”工程,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校园美育工作,凝练传承南信大精神。作为南信大的缔造者之一,竺可桢先生塑像位于中苑尚贤楼南广场前,师生漫步校园之时能时刻感受到传承争先的浓郁氛围。

吴为山表示,大学最重要的是培养人,培养有思想、有道德、有情怀、有真本领的人,竺可桢先生强调基础,重视“求是”精神,因此此次创作的塑像立在了方方正正、厚重的花岗石基座之上,穿越时空与学子们“对话”。

http://www.jskjb.com/xpaper/news/67166/69171/73417-1.shtml江苏科技报11月20日A12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