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应邀来我校开展传染病防控讲座

2020-11-20来源:总务处作者:刘晓峰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634

  11月18日下午,江苏省疾控中心闫红静主任医师和潘晶晶医生在风云剧场为我校师生奉献了两场精彩的讲座,门诊部医生、全校辅导员和各学院新生代表近千人参加,讲座由总务处副处长伍宏发主持。

  闫红静主任医师主讲艾滋病防治知识,她从艾滋病的疫情概况、基础知识及青年学生感染风险与预防措施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从她的讲解中,可以得知当前全球乃至国内、省内的艾滋病疫情并不乐观,甚至呈现逐年攀升的趋势。艾滋病已经变成危及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而其特殊的传播途径和无法治愈的后果不仅严重影响个人的身心健康,也成为破坏家庭和睦与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让人震惊的是,近年来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的案例越来越多,高校尤应引起重视、产生警觉。闫红静指出,检测率低、不安全性行为以及“混乱社交圈”等现实情况都是导致青年学生感染的重要因素。要洁身自好,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及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艾滋”自然与你形同陌路,无法交集。

  随后,潘晶晶医生作了结核病防治专题的讲解。她介绍,结核病是一种历史悠久、至今依然常见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等飞沫传播,肺部最易感染。未经治愈的患者,一年内可传染多人,因此查找传染源极为关键。结核患者往往伴有发热、盗汗、乏力、胸痛等症状,如咳嗽超2周或痰中带血则尤为可疑,应即时就医通过胸片和痰检来诊断。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应接受PPD皮试及胸片来进一步筛查,避免感染面的扩大。潘医生郑重提醒,密切接触者如PPD筛查结果显示为强阳性,应接受医生建议进行预防性服药,可以最终消除感染隐患,对己负责亦是对他人负责。

  两位专家的讲座针对的是不同的传染病,讲述中既有丰厚的学理也有丰富的案例,语言活泼生动而又接地气,将枯燥艰深的医学知识变得通俗易懂,让前来聆听的师生获益匪浅。

  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如何有效地开展传染病防治宣教工作,对高校的公共卫生管理是个既现实又严峻的挑战。本次邀请省疾控的专家前来开讲,既能让我校的相关工作获得专业规范的指导,同时对全校师生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健康教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