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我校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2020-11-23来源:研究生院作者:作者(文):赵进、黄丹青作者(图):朱睿倩、孙中琳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973

  为进一步培育研究生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研究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养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强和提升研究生的心理调节能力和心理素质。11月20日下午,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特邀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费俊峰副教授在风云剧场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场讲座,从心理健康视角,针对研究生学业、就业、师生关系及婚恋等方面的困惑,进行分析和探讨。本次讲座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袁敏主持,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心理委员及相关学院研究生到场聆听。

  费教授围绕“心理健康定义”“研究生面临的压力”以及“如何正确应对压力”三个方面展开。费教授通过心理健康的“四个标志”让同学们了解了马斯洛心理健康的“最经典的标准”。他指出研究生的压力主要源于科研,并启发同学们要善于自主管理,学会与导师双向互动,在科研过程中激发自我效能感。在面对各种压力时,首先是面对和接受压力,其次是分解压力,通过实现一个个小目标来化解压力,从而循序渐进的摸索出适合自己压力调适的有效方法。费教授在现场还分享了“腹式呼吸”“肌肉放松”等缓解压力的小技巧,简单易学且实用。费教授以“乐观”和“幽默”两个秘诀为结尾,鼓励在座研究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学习、科研和生活。费教授深入浅出、生动幽默的报告赢得同学阵阵掌声。提问环节,费教授与在座研究生以及辅导员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气氛活跃,在座同学及辅导员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良多。

  最后,袁部长总结表示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不仅对我校广大研究生的心理自我调适和疏导大有裨益,对广大辅导员面对工作压力的心理调适和开展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她希望各位辅导员老师能够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研究生日常管理的实践中,各位研究生能够养成积极向上、阳光乐观的心态,为开启美好的科研生涯奠定良好的健康基础。

费教授作报告

辅导员提问

学生提问

会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