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江苏省委宣讲团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26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吴琪琼 方向作者(图):方向 发布: 责编:刘伟访问量:1153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1125日下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来校作宣讲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党委委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科级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等现场聆听报告。

  报告会上,王天琦厅长以“高远务实的时代擘画”为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建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从“四个特殊”阐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从“高、深、广”三方面详细介绍了规划和《建议》的编制特点和总体框架,从历史的视角向师生介绍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有利条件和面临的形势。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背景特殊、时机特殊、主题特殊、意义特殊。

  围绕新发展成就、新发展阶段、新发展背景、新发展目标、新发展指南、新发展任务、新发展格局、新发展保证这“八个新”,王天琦厅长紧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穿新发展理念、推进新发展格局”的主线,深刻阐述了我国到2035年要实现的九方面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六大目标和十二项重点任务,对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深入解读和权威辅导。他强调,前进道路上,我国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要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九大远景目标,就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重点做到“五个要”: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善于统筹谋划、要厚植为民情怀、要强化斗争精神、要防范化解风险。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宣讲中,王天琦厅长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作出重要部署,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筑美丽中国注入强大动力。结合学校实际,他希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十四五”期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对王天琦厅长来我校作专题宣讲表示感谢。他说,王天琦厅长的报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宏观与微观相结合,论述深刻、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既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厚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为全校广大师生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全会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学校将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深刻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随后,管兆勇书记就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学深悟透、落实落细,以全会精神谋全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进一步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二是结合实际,保持清醒,以沉着冷静应变局。要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这个目标,在碳中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气科学学科建设等方面联合攻关,将“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谋划布局联动推进,科学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三是瞄定目标、精准发力,以务实作为开新局。要把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与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高质量教育体系、“双一流”建设,把科学思想转化为实践伟力,将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向新阶段,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贡献南信大智慧与力量。

  报告会后,王天琦厅长一行在管兆勇书记、李北群校长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我校超级计算中心、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等地。在超级计算中心,王天琦厅长听取了关于中心高性能计算机配备情况、超算性能及其在环境气候预测、水文灾害等方面应用情况的汇报,对我校超算中心建设成果表示认可。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天琦厅长听取了关于学院教研平台、师资队伍、科研获奖、代表性成果、社会服务、发展规划等的情况汇报,并来到大气污染机制实验室参观交流,了解我校在污染物监测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应用情况,与环科院青年学生就南京市未来环境治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鼓励他们积极将个人的学习成长融入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中去。王天琦厅长对我校环境科学学科建设成果表示肯定,对我校在江苏污染物防治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鼓励我校大力开展科研攻关,加快推动科研成果小型化、批量化生产,集中力量服务“十四五”建设,为江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并表示将深化合作,努力为青年学子打造更多平台展示学术成果,共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发挥更大作用。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参观超级计算中心

听取环科院汇报

参观环科院实验室并与青年学生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