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法政学院举办公务员考试之“申论备考锦囊与热点预测”讲座

2020-11-26来源:法政学院作者:钱贵明 李庆年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张峰访问量:323

  为帮助我校考生更好备战202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和江苏省公务员考试,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11月25日晚,由组织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法政学院联合组织,特邀江苏天策教育申论研究与辅导专家、南京大学黄成亮博士在长望楼报告厅作公务员考试之“申论备考锦囊与热点预测”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政学院副院长叶芬梅主持,报考2021年公务员考试的120余名学生参会。

  黄老师首先明确了公务员考试中建立话语体系的重要性。话语是交往工具,也是文化神经,话语权背后隐含着国家地位和实力,记录着国家利益与意识形态。他带领同学们梳理了公职招考中常用的背景知识,并详细解析了“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体系等方面的内容,并强调申论写作需紧跟系列讲话精神中的新提法,注意用词的严谨与规范,不能脱离材料过度发挥。

  接着,黄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讲话精神为切入点,结合当下时政热点,多方面讲解了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双循环与内循环、十九届五中全会、基层治理、基本公共服务、企业家座谈会、地摊经济、疫情防控与治理、2020江苏政府工作报告等23个社会热点。黄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从考试的角度分析社会热点,对同学们的备考有相当大的启发。同时,黄老师指出,江苏省考强调反套路、反模板,一味的生搬硬套得不了高分,情节性的议论文很受欢迎。在论证的过程中,要善用形象词,既生动形象,又通俗易懂,有个小故事或者比喻,这样的文章更容易得高分。

  最后,黄老师鼓励同学们科学备考,并预祝同学们取得理想成绩。与会学生认真倾听,大家纷纷表示此次申论讲座对备考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