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2020中国天气“神气”气象服务创意大赛在我校举行

2020-11-28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薛小征作者(图):于杰 袁晓航 发布: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696

11月27日,2020中国天气“神气”气象服务创意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此次大赛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中国天气承办。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守保、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朱小祥、我校副校长邓志良出席颁奖典礼。

本届大赛征集到了众多独具创意的气象服务产品和方案。参赛团队以独特的第三方视角诠释了新科技时代的气象服务,选手们通过参赛论文和决赛答辩环节的精彩演讲,凸显了自己团队的科研实力和创新思维,所有的参赛者都从大赛中收获到了新知识新思维新创意。来自90余所高校、40余家企事业单位组成的334支队伍参赛,提交作品600余个。最终,12支团队经过层层选拔入围了决赛,并在27日上午的决赛现场做了精彩答辩。

经过激烈角逐,广东移动的护花使者团队、光线顶点科技有限公司的光线顶点团队获得一等奖。乐爱创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C@C团队、西南科技大学的且随疾风前行团队获得二等奖。广东省气象公共安全技术支持中心的Lightning+3S团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先定个小目标团队、青州市气象局的智慧气象创新服务团队、江西省气象服务中心的Cloudy团队获得三等奖。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追风者团队、北京金岩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5G视频彩铃战队获得最具商业潜力奖。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格物队团队、中国人民大学的信院小分队获得最具创意应用奖。

在颁奖典礼现场,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守保表示,“神气”大赛是校企结合、需求牵引科研,产学研密切关联的创新平台。通过大赛可以了解到气象服务行业最新的动态和需求,能够掌握高校教研科创工作最新的研究方向。他说,大赛的举办为“中国天气”更好的服务公众、服务行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气象服务的新发展提供了无穷空间。

我校副校长邓志良表示,华风气象传媒集团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合作正是学校服务气象行业,勇于创新发展的缩影。“神气”大赛对实现气象科技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搭建畅通的气象服务创新交流平台具有重要作用。经过两年的耕耘,赛事已在业内受到广泛认可,并具有高度的专业水准。他说,希望双方发挥优势,以大赛举办为契机,在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服务行业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神气”品牌大赛到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本届大赛以“科创携手创意应用迎接气象服务5G新时代”为主题,分别设置了“气象+创意应用”“气象服务可视化”两道赛题,赛题内容更加贴近服务端和应用端,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各行业、高校对气象数据应用的创新力,为气象服务与时代同步、与科技同步提供了新的契机。同时,大赛的举办也为气象数据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构筑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华风气象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守保致辞

我校副校长邓志良致辞

选手讲述创意方案

评委点评

颁奖

比赛现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