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科创逐梦·行远未来”自动化学院举办科技创新兴趣小组成立大会

2020-12-01来源:自动化学院作者:作者(文):李莹作者(图):黄清晨 发布:唐翠梅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251

为激发大学生科技创新热情,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11月27日下午18:00,自动化学院科技创新兴趣小组成立大会在风云剧场隆重召开。校工程中心主任庄建军、校团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沈伟峰、校团委副书记李艳艳、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霍晓音出席会议。周旺平、刘云平、朱连华、孙伟、胡凯、刘平英、杨溢等专业教师莅临大会指导。院学办全体辅导员、研究生朋辈导师、各班科技委员以及学院2019级、2020级全体本科生同学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霍晓音主持。

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入水,海上钻探;高铁飞驰,天河运转……自党的十八大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以来,新技术,新成果加速转化,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创新千帆尽举,有力地引领着中国经济航船破浪前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自动化学院作为一个以工科教育为主的学院,更是将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团委、科协依托院校丰富的科教平台资源,组建了智能车、专利设计、互联网+等十个科创兴趣小组,旨在充分地利用实践教学资源,为同学们加强自身专业知识学习、激发科技创新热情和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供有效的平台。

本次大会分为主会场和外展厅两个部分。会前的风云剧场展厅内,错落有致摆满了AI机器人、智能车、无人机、气象仪器等各类学科竞赛的宣传海报与专利实物,更配备专业的讲解员现场解说,为参会学生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视觉盛宴,同时更是别开生面地拉近了大家与“科技”的距离,让大家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创造”的魅力。在会场入口,工作人员为每一位参会同学发放由学院多位指导老师共同精心编写的《大学生科创案头书》。

霍晓音副书记在致辞中对前来参会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达了感谢。他介绍了学院近五年的科研竞赛获奖情况和人才培养成果,为同学们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并对科创兴趣小组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做好团队的日常管理工作,让兴趣小组运行有序、永葆活力;二是指导老师、朋辈导师引领有力,做好指导工作,积极引导同学们踊跃参加各类赛事;三是期望全体同学都能主动加入兴趣小组中来,以科研实践带动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一起学知识、长本领、炼意志。他语重心长地劝诫在场的同学们要有规律的生活作息,珍惜大学时光,积极参加各类有益的活动,养成勤奋好学、追求真理的良好学习品质,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书页缱绻,自有华章。随后进行的是《大学生科创案头书》颁发仪式。该书由学院多位指导老师倾心编撰,主要囊括了各兴趣小组简介、培养能力、相关竞赛、收获助益、成果摘览五大主题以及指导老师、朋辈导师、小组组长的介绍。同学们可以直接扫书页后面的QQ群二维码加入感兴趣的小组,零距离与院校学术大咖和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进行交流。颁发仪式后,沈伟峰副书记、庄建军主任和李艳艳副书记上台为指导老师、朋辈导师和小组组长颁发了聘书。指导老师刘云平教授、朋辈导师朱帅晖和兴趣小组组长解帅分别作为代表依次上台发言。

随后,校工程训练中心庄建军主任为大家做《“实践”——大学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主题讲座。他紧扣“实践”两字入题,阐明了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参与科创实践的途径、价值和意义。他分析了目前大学生参与科创实践的现状,他认为大学生应当重视实验实训课程,多多参与社会实践和学科竞赛,有目的地参与科研训练,有意识地让自己投身到企业实习中去,形成自主学习的学习习惯,做到在大学期间至少有一次重要的参赛经历,一次完整的项目体验和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最后,庄老师通过视频介绍了部分创意十足的大学生科创成果,鼓励在场同学积极地参与到训练中心的实践项目中来。

霍晓音副书记为本次大会作总结。他对参会同学们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树立工科理念,牢记“科创实践能力是检验工科学生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这一准则;二是仅有信念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在大学期间打牢专业基础,否则一切都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三是要做学习上的有心人,用热情、激情浇灌兴趣之花,在励志成才的道路上不断领悟进步;四是要培养自律意识、吃苦意识,发扬刻苦钻研的精神。只有时刻以上面四点为准绳要求自己,方能不辜负大学韶华,在求学的路上取得“真经”,成长为于国于家有望的栋梁之才。

讲解员现场解说

颁发聘书仪式

科技芭蕾舞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