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传真

明德·语言文学跨学科高层论坛系列讲座—— “《四库全书》与文化江苏”在校成功举办

2020-12-03来源:文学院作者:作者(文):左林梅作者(图):胡亚琴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309

为了突出古籍和文化的重要意义,11月27日,由文学院组织的明德·语言文学跨学科高层论坛系列讲座“《四库全书》与文化江苏”在我校图书馆七楼报告厅成功举办。苏州大学周生杰教授受邀来校进行专题讲座,文学院全体骨干教师及研究生参会。

周生杰教授从《四库全书》的简要情况、全书征集与江苏官府献书、《四库全书》的编纂机构和《四库全书》对江苏文化的影响这四方面进行了阐述,强调了江苏学者在《四库全书》修书、征书,编纂校勘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周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成果,给在场的教师与学生分享了宝贵的学术思考。周教授指出《四库全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文化工程,是对中国古典文化进行了一次最系统、最全面的总结,呈现出了中国古典文化的知识体系,中国文、史、哲、理、工、农、医,几乎所有的学科都能够从中找到源头和血脉;接着周教授还介绍了《四库全书》的征书过程,指出江苏参与了官方献书和私家献书,“江苏是方志大省”这一历史事实,并介绍了《四库全书》的编纂机构,正总裁、总纂官和总阅官中江苏籍分别占了4人、1人和3人;最后周教授重点论述了《四库全书》给江苏文化带来的影响,认为它培养了江苏强烈的文化保护意识,促使江苏成为仅次于北京的文化中心,并且弘扬了江苏读书、藏书之风气。

最后,吴院长鼓励文学院的师生能够学习周教授的科研精神,培养自身文化保护的意识。随后的问答环节,师生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也获益匪浅。

周生杰教授做讲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