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召开自考项目申报材料评审会

2021-01-06来源:继续教育学院作者:黎漫晖 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于杰访问量:627

12月31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628召开自考项目申报材料评审会,会议由闵锦忠副校长主持,省教育考试院自考处处长李拥军、计划教材科科长卜海波、我校相关学科专家、材料撰写人员以及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列席会议。此次会议评审材料包括自考社会开考专业1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自考“专接本”专业2个(经济统计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考助学专业6个(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物流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

首先,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耿焕同详细汇报了我校近三年来自学考试工作的开展情况。自2018年以来,继续教育学院接连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专科合作院校的“专接本”招生及教学工作,在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自考“专接本”招生710人,较上一年招生人数增幅超50%,到2020年,招生人数突破1000人。耿焕同院长表示,虽然“专接本”招生实现了连续三年飞跃,但对比兄弟院校,我校自考工作还存在差距。自考“专接本”只有两个招生专业,且我校具有命题权的专业只有一个;自考助学项目自2013年停止校内招生,2019年启动校外助学点以来,因受各种条件限制,招生情况并不乐观。接着,他从自考项目本身的特点、高职院校学生的学历提升需求、我校的办学条件以及国家新设专业的发展等方面阐述了我校此次申报工作的必要性。

李拥军处长概述了国家和我省自学考试的发展历程以及我省自考工作现状。他表示,自学考试发展到今天始终得到社会的认可,是以质取胜,是绝不牺牲质量而换取产量的结果。面对自学考试的困境,我们要认识到困难但更要看到机遇,自学考试的质量提升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高质量的专业设置;二是符合社会需求;三是助学平台的建设,助学质量的提升;四是评价体系的建设;五是保障考试质量;六是做好创新服务。以上工作的顺利实施需要主考学校与考试院共同努力。他说,南信大申报自考项目顺应了天时、地利、人和。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全国教育大会则提出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在这样的教育大背景下,南信大作为“双一流”高校,具有地理优势、学科优势,办学条件优越,考试院自考处将尽力做好服务高校的工作,共同促成自学考试工作的发展。

继续教育学院祁正新书记表示,今年我校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自学考试分会会员单位,为更好地履行会员单位责任与义务,也结合学校发展规划,拓展办学口径,丰富江苏省自考项目,我校决定申报自考社会开考、“专接本”、社会助学项目。接着,他详细汇报了项目前期申报工作。

随后,会议进入专家审阅阶段,并交流评审意见。参会专家就申报材料的撰写、专业基本规范以及课程设置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自考处计划教材科科长卜海波对专家审阅做了总结发言,对申报材料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闵锦忠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表示,自学考试工作是我校履行服务社会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自考项目符合我校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大家要齐心协力把申报工作做好。最后,他向自考处领导、参会专家、材料撰写人员以及为此次会议做前期准备的继续教育学院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