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他们提出“新期许”,为江苏发展“献良策”

我校四位代表委员参加省两会,聚焦民生和创新

2021-01-27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严常坤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2546

1月25日与2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分别于南京开幕。我校党委书记管兆勇,管理工程学院教授巩在武、曹信邦作为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参加了政协会议。校长李北群作为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参加了人大会议。

会议期间,我校四位代表委员与来自全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聚一堂、认真履责,为深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献良策、聚共识、增合力。据了解,我校的代表委员除了认真审议省十二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参加各代表团、界别讨论外,他们还围绕“江苏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以儿童综合支援计划提升江苏人口出生率”“优化冷链布局,强化冷链监管,保障冷链食品安全”等主题提交了5份建议提案。

“集成电路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江苏建设制造强省和创新型省份的重要支撑。”李北群校长表示,近年来,江苏一直在提倡创新驱动发展,这其中,集成电路产业是突破口之一。但他经过调研发现,作为国内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齐全的省份,江苏在集成电路的人才缺口上却短板明显。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政府和人民群众对高校的期许。李北群校长说,“所以我们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府、高校、企业育人合力,大力推进集成电路领域产教融合、多方协作,加快相关人才培养。”具体如何加快实现?他表示,可以选定先行区域,开展高校试点,同时设计专属运行模式等。譬如,南京江北新区已落户 400 多家集成电路企业,可重点支持该片区,联合台积电、紫光集团等知名企业以及东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共同在培养方案定制、实习实训实践和就业创业输出等领域展开深度融合。

食品安全、食品价格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老百姓最关切、最在意。近年来,我国禽肉类产业开始向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的方向发展,但是昂贵的冷链存储和运输成本致使肉类价格大幅上涨。巩在武教授在调研中了解到,要想保障冷链食品安全和价格合理,冷链物流成本控制、效率提升和食品监测等是关键因素。“然而,我们发现全国十家五星综合服务型冷链物流企业中,50%以上都是区域性冷链物流企业,像江苏这样的进出口贸易大省,太需要全球性冷链物流企业支撑了。”他说,建议尽快建立省、市两级冷链共同配送中心,同时在省内重点培育国际性冷链物流龙头企业。此外,还应建立全省冷链物流企业信用管理信息库,实施企业食品安全的连带责任,以督促企业加强食品储存、运输和配送管理,让百姓的“菜篮子”越拎越幸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经验告诉我们,面对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挑战,要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作为老委员的曹信邦教授,此次提交了两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关于如何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危机。“2016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来,江苏人口出生数并没有增长,却呈现下降趋势。‘十四五’时期,我省应该要探索对儿童的综合支援计划,比如,精准实施儿童津贴支援、儿童照护时间支援、公共服务政策支援等,来不断消解人口出生率下降可能带来的相关风险。”曹信邦教授说。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校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工作,坚持为代表委员们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学校现有全国人大代表1人,省人大代表1人,省政协委员3人,市政协委员1人,区人大代表1人,区政协委员1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