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届腾讯实验班开班

2021-03-31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方向作者(图):严常坤 发布: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4288

  3月30日下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0级腾讯实验班开班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腾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胡昕亮,我校校长李北群,副校长邓志良、戴跃伟出席仪式。仪式由邓志良主持。

  为了进一步加强双一流建设,深化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我校联合腾讯公司,突破传统路径,充分发挥双方优势,整合优质资源,探索产教、科教双融合模式,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共建腾讯实验班(简称腾班),创新信息工科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首届腾班肩负着学校信息工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从01的改革使命,是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李北群对入选首届腾班的30名优秀学生表示祝贺。回顾六十年办学历程,他表示,南信大在建校之初就负有国家战略的使命,有着自己的优秀特质和红色基因,这样一种使命和担当使得我们始终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孜孜以求。学校从设立长望实验班,到组建长望学院、藕舫学院,一直在拔尖人才培养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创新,积累了丰富经验。当学校提出合作培养拔尖人才时,腾讯公司第一时间给予积极响应,这是腾讯对南信大拔尖人才培养经验的认可,对南信大优秀学子、优秀毕业生的认可。他说,近年来南信大信息学科的科研实力大幅提升,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学子,信息相关专业的高考录取分数线正在快速上涨。学校已经集聚了一批名师大家,还要着力培养一批拔尖的优秀学子,希望毕业生中能够涌现出学科领军人才和新兴技术领域的企业家。李北群指出,今天举行这样简朴而热烈的仪式,昭示着南信大在拔尖人才培养方面的决心和意志。双方要教学相长,共同探索出一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李北群深情寄语首届腾班学生,一要始终秉承家国情怀,要把家庭、社会、国家的责任和民族的大义铭记在心,引导成长;二要始终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要始终保持专注学术的良好心态,珍惜优越的学习条件;三要始终保持阳光向上的心态,要用执着的精神去成就自己精彩的人生。

  腾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区高级总监王希聪在线致辞,对首届腾班开班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当前教育与科技的融合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期待,腾讯公司正集全公司之力,服务教育行业。此次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深度合作,共建信息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班,目的是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他鼓励腾班学生乘风破浪,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引领未来发展的卓越拔尖人才。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刘青山对腾班进行了简要介绍。腾班将独立编班,固定地点上课,配备双创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并在研究生推免、出国访问交流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腾讯公司将深度参与腾班人才培养过程,联合学校共同制定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为班开设具有腾讯特色的实践课程。

  学生代表朱瑞恺在发言中说,加入腾班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同学们将努力做到三点:一是努力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二是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业水平和创新能力,三是积极培养班级的集体意识和团队意识。

  李北群为导师代表潘成胜、张治中、袁晓彤、付章杰颁发导师聘书,戴跃伟为腾讯教育副总裁付曼青(胡昕亮代领)、刘青山颁发班主任聘书。

  党校办、教务处、科技产业处、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智能网络与信息系统研究院相关负责人,2020级腾讯实验班全体学生参加仪式。

李北群讲话

王希聪在线致辞

学生代表朱瑞恺发言

为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为班主任颁发聘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