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国际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协会举办“科学大讲堂”第二讲

2021-04-15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者:作者(文):尹志寅作者(图):谢瑶 发布:尹志寅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799

4月14日,国际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协会(IAMES)“科学大讲堂”第二讲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受邀作题为”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由我校副校长江志红主持。

科学大讲堂是国际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协会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第一讲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等做专题报告,将邀请国内外气象相关专业学术大家举办前沿讲座。

江志红表示,IAMES“科学大讲堂”拟于每周三开讲,为更多师生提供分享学术盛宴的机会。作为国际上气候变化研究领域有影响、有贡献的科学家之一,丁一汇参与和主持编写IPCC第一、二、三、四、五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是现任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天文台科学顾问,气象学报主编,北京陶诗言气象发展基金会理事、英国皇家国际气候杂志编委。

丁一汇在讲座中指出,近50年的全球变暖主要是由人类活动造成。因此,人类的应对和适应至关重要。为适应气候变化,需做好气候风险评估工作,建立应对气候变化的预警系统,减少与避免可能发生的气候变化灾害和全球性灾难,大力发展无缝隙气候与气候变化预测系统。此外,丁一汇强调,向清洁与可再生能源转型,是控制气候变暖的必由之路。中国在《巴黎协定》开启的共同治理气候变化新时代中发挥了重大作用,需要全方位做出转变,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通过政策努力与科技创新向低碳转型,可以取得经济增长和温室气体排放减少的双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