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创新应用数学教学 提高学生数学意识

2021-04-19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陶诏灵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 孙成杰访问量:1101

数学作为重要的基础学科,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与革新,深化出多种门类,并成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重要内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培育)支持高校。学校秉承“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的优良校风,恪守“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培养拔尖精英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国际化人才为导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紧随时代发展,从革新教学观念、提高教师水平、丰富教学方法及优化教学体系等方面,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为根本,激发学生的数学意识,实现应用数学教学质量与效率的得升,成效显著。

革新教学观念

提高教师队伍水平

在多变的市场经济与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对推动我国未来的发展有重要意义。高校应该认清当下的新形势,革新教学观念,实现从专业教育到素质教育、从应试教育到能力教育的积极转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坚持科教融合理念,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为核心,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结合学生的专业需求、个性特点,制定具有高适用性的教学计划,并以丰富、灵活的教学方法,实现教学实效的提升。为了加强教师队伍的培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积极组织并参加各类教研交流活动,以提高教师的思想观念和教学能力水平。例如通过举办“聆听全国数学名师讲座 引领教师成长”教研活动,邀请厦门大学“陈景润数学特聘教授”林亚南教授,从深度备课与交流到精品课程、慕课的建设等,从引领教学实践的理论到实用的教学方法,既提高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又激发了教师的教学热情,还促进了教师对自身教学工作的反思。再如通过开展“高等数学”示范教学观摩课,邀请河海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院校领导来校观摩交流,召开代数学学术前沿研讨会等,在对教学进行总结、反思的同时,共享教学建设成果,开展多元合作,促进教师成长,力求建设一支稳定、专业、高效的专业教师队伍。

深化教学改革

丰富教学方法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为教师学习交流创造条件的同时,还鼓励教师转化学习成果,结合自身教学现状,融合与创新教学方法,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侧重启发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融合课堂教学与实际生活,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例如在讲授微积分中的零点定理时,首先从一个生活实例入手:一个四条腿的凳子放在凸凹不平的地面上,很多时候需要多次挪动才能摆放平稳。随后引导学生思考范例中保持凳子平稳的基本条件,一是凳子的四条腿高度相同,二是地面高度有起伏变化。最后再引申到零点定理并进行教学和论证。再如在讲授概率学时,提前设定命题并安排学生分组调查,然后分析市场中概率现象等,通过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数学意识,并磨炼其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在讲授一些典型的教学内容时,采用角色互换、口诀辅助、数学实践等方法作为辅助,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增强教学实效。例如对探索性、创新性较强的习题,会提前给学生布置教学内容,给予其足够的准备时间,然后让学生以教师的身份当众讲解,教师给予必要的提示,其他学生也可以参与提问、交流和补充等,最后由教师进行统一的梳理和讲解,不仅活跃了数学课堂的气氛,还大大加强了师生的互动。

优化教学体系

突出实践能力

成熟的教学体系需要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优化,并需要科学的评价体系作为保障和监督。因此,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对教学相关的各环节不断进行创新和完善。在数学教材建设方面,根据学生的专业需求、发展需求进行教学和教材的整合与分类,加强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激励广大教师参与高水平教材建设,注重教材建设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课程设置相结合,不断完善相关的配套辅助习题,引导师生共同关注前沿知识,形成了国家规划、省级重点、校际合作教材等多位一体的教材建设体系;在数学教学内容方面,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需求,对通识课、专业课、选修课进行系统规划调整,以实践教学为重点,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目标,加强数学实验及建模的训练。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教务处、数统院及相关部门组织配合,积极参加国内外的数学建模比赛,如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在取得令人瞩目佳绩的同时,也提高了参赛师生的团队精神、创新能力和数学应用能力。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4/15/content_593074.htm?div=-1中国教育报04月15日第07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