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信大举办“四史”教育电影课千人观影启动仪式,党委书记宣布“开课”!

2021-04-28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郑文静 王子扬 李艺蘅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 孙成杰访问量:1205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银幕上,王成的英勇气魄撼天动地,影厅里,同学们也不由自主地握紧了拳头,慨当以慷。4 月 27 日下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大地影院浦口店举办  四史  教育电影课千人观影启动仪式暨首场观影,感受经典,重温感动,以光影之名致敬百年。

△观影现场

用好红色影视资源

这本生动鲜活的教科书

当天,南信大党委书记管兆勇出席并宣布该校“四史”教育电影课千人观影活动启动。

△南信大党委书记管兆勇

在宁全体南信大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离退休教师代表、海外归国教师党员代表、研究生学生代表、本科生学生代表,以及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党员代表百余人参加了首场观影活动。启动仪式由该校副校长闵锦忠主持。

管兆勇在致辞中表示,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等八部门精心挑选的 20 部经典红色影片,上映时间跨越 1950 年至 1996 年,很好地反映了  四史  历程和故事,对广大师生特别是年轻的学子们来说是难得一见的珍贵修复版本。 南信大开展‘四史’教育电影课千人观影活动,是学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重大活动。要用好红色影视资源这本生动鲜活的教科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师生们做到观有所思、锤炼党性修养;思有所悟,砥砺政治品格;悟有所行,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行动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 100 周年献礼。

闵锦忠在主持活动时也表示,该校千余名师生将在近期陆续走进影院,重温经典,感悟精神。 要以此为契机,充分感悟影片中的红色精神,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启新的征程。

半个多世纪前的电影

依然能走进 00 后大学生的内心

 四史  教育电影课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党史工办、省委教育工委、省电影局、省国资委、省总工会主办,现代快报 +、各市委宣传部承办,中国电影资料馆支持举办,于 4 月中下旬到 10 月间,在江苏 13 个设区市的 300 家定点影院展映《解放了的中国》《白毛女》《上甘岭》《柳堡的故事》《党的女儿》《永不消逝的电波》《五朵金花》《青春之歌》《红旗谱》《红色娘子军》《李双双》《野火春风斗古城》《小兵张嘎》《早春二月》《英雄儿女》《霓虹灯下的哨兵》《烈火中永生》《闪闪的红星》《小花》《长征》这 20 部优秀影片。票价均采取统一优惠价,仅 20 元 / 张。

南信大在大地影院浦口店举办  四史  教育电影课千人观影启动仪式暨首场观影,选择放映的是这 20 部影片中的《英雄儿女》。

《英雄儿女》的故事曾影响了几代人: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某部师政委王文清到前线视察,在战场上遇到了老战友之子王成,王成告诉他,自己的妹妹王芳也在军中。此时王文清还不知道,王芳就是自己在战争中失散的女儿 ……

这样一部拍摄于半个多世纪前的电影,能否走进 00 后大学生的内心?事实证明,动人的故事永远都不过时,经典的魅力永远都能感染人。

放映结束后,不少学生哭湿了自己的口罩。一位同学在朋友圈这样写下自己的观后感:90 后缺失的回忆现在补回来,看到《英雄儿女》中那句向我开炮时,泪流不止,戴口罩的目的原来是兜住眼泪 ……

一曲《英雄赞歌》

是铭刻在 DNA 里的旋律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片中王芳唱起《英雄赞歌》的一幕,引得不少同学跟着小声哼唱。 就算从没看过这部电影,也能哼出主题曲,这是写在 DNA 里的旋律。 一位同学说。

 很庆幸能够出生在和平年代,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它是无数的英雄用鲜血和牺牲换来的。 看完电影,南信大数统院青年教师陈克旺深有感触地说。1990 年出生的陈老师来南信大工作前曾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他表示,在国外读博期间,祖国日益强大给自己带来的自豪感尤为深刻。


△南信大数统院青年教师陈克旺

数统院研三的高羽飞看到战士王成喊出“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时,热泪盈眶。她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一定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担当,要练就过硬的本领,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彰显价值。


△数统院研三的高羽飞

数统院 2017 级本科生薛英健去年 12 月刚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党龄还不满一年。面对 1964 年上映的《英雄儿女》,这位 1999 年出生的学生党员表示很好看,很吸引人。 正如片名,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我们中华儿女永远的英雄。如果有机会,这 20 部红色影片,我每部都想看,相信每部都是一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数统院 2017 级本科生薛英健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  四史  教育电影课千人观影,南信大还全面启动了  六专题一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以  五个百年 ,即读懂百年、感悟百年、口述百年、图绘百年、传承百年,统揽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近期部署推进了多项重点工作:以系列专题学习会、专题网站等为线  读懂百年 ;以讲党史、与党行等实践活动  感悟百年 ;以红色人物系列访谈、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口述百年 ;以学子  图绘百年  学习党史;以南京长江大桥精神报告会等系列报告  传承百年 ,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师生们全面深入了解党史,爱党荣党。

http://dz.xdkb.net/html/2021-04/28/node_208.htm 现代快报4月28日A16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