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快讯

我校举办意识形态专题培训会

2021-04-29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作者(文):吴琪琼作者(图):严常坤 发布: 责编:尹才祥访问量:1011

  4月28日下午,江苏省委党校教授米寿江应邀来校作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培训会由副校长闵锦忠主持。

  会上,米寿江结合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实际,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党的宗教政策”为题,围绕唯物史观是认识宗教本质的科学方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和依法管理宗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他从世界性宗教、民族性宗教、新兴宗教、原始宗教四个方面论述了宗教是人类历史上普遍存在的文化现象;从五性论、适应论、积极作用论、辩证看待宗教的作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我国关于宗教基本观点的发展脉络,并重点讲解了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主要内容,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提高处理宗教问题的能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宗教。他说,宗教工作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应有之义,也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鼓励大家树立问题意识和国际眼光,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和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闵锦忠在主持发言中表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大问题,认清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不断强化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应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各种问题与挑战,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基本职责。米教授的报告娓娓道来、旁征博引、案例生动,既有理论高度,也有思想深度,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有助于我们把握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政策,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处理好意识形态和学术研究的关系,把所思所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动力。

  党委宣传部全体人员,团委、教师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科级以上干部,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学办主任、分团委书记及教师支部书记2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

米寿江作报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