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宿管中心“阿姨小课堂”开班啦

2021-04-29来源:总务处作者:叶明娟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阙华燕访问量:723

为丰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富有特色的宿舍文化氛围,拓宽宿舍管理服务思路,近日,宿管中心东苑社区倾心打造的“阿姨小课堂”正式开班啦。“阿姨小课堂”旨在通过传授生活小技能,提高同学们的日常生活能力。课程主讲老师均来自东苑社区的一线员工。

在广泛征询同学建议的基础上,课程类别设置选取同学们最为感兴趣的生活需求,以兴趣为导向,开设衣服缝补、围巾针织、内务整理、宿舍安全等生活知识系列课程。课程内容不局限于生活技能的传授,还深挖技能背后蕴含的历史文化,让生活小技能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助力。

4月25日,“阿姨小课堂”第一期课程《缝缝补补》在硕园四栋活动室开讲。来自龙山书院、国教院的二十多位同学代表参加了本次课程。中心主任徐丽娟为小课堂第一期开班仪式致辞,她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对同学们一直以来对宿管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通过小课堂的课程学习,收获到课本外的知识,并把生活知识学以致用,成为生活小达人。

《缝缝补补》课程围绕三个环节展开:缝补工具的历史变迁、现场教学和实践操作。东苑社区经理叶明娟首先对同学们作了关于缝补工具历史变迁的文化介绍,通过图文并茂的精彩讲解,带领同学们穿梭于历史长河,经受历史文化的熏陶,感叹古人的智慧,重塑民族自豪感。楼管员毛升翠是本次课程的主讲老师,她把多年的裁缝经验和缝补小窍门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学们,通过裤脚长改短、裤腰大改小、衣服炸线缝补等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缝补需求,采用细致讲解和现场示范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把缝补技能展现给同学们,尤其是她展示的“无痕针”缝补法,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由衷地为她精湛的缝补技能折服!到了实践操作环节,同学们已经是迫不及待地跃跃欲试了,从穿针引线到收口打结,现场的老师们手把手地指导每一个技法,同学们手持缝衣针,有模有样地认真缝补着,生疏的手法渐渐变得娴熟起来,当看到自己完成的小作品时,收获的喜悦跃然脸上。不少同学感叹,学会了缝补技能,以后再也不用去裁缝店了!

此次《缝缝补补》课程的开办,进一步拓宽了宿管阿姨与同学们的交流渠道,不仅让同学们对缝补技能有了初步的掌握,而且领略到缝补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发挥了宿舍文化的育人功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