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信大宿舍四男生“成团”齐“上岸”

2021-05-07来源:中国网络资讯台作者:春晓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 胡倩倩访问量:927

白日莫虚度,青春不再来。在漫漫的学习路上,有一群人选择携手同行、彼此陪伴,一齐耕耘,一齐收获累累硕果。日前,生活南信大在沁园33栋501屋檐下的四位男生——谢盛沅、季子欣、郭济民和李元夫考研成功“上岸”,他们一志愿分别被录取至中国人民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成为同学们口中的“学霸宿舍”。

南信大宿舍四男生“成团”齐“上岸”

宿舍中两位是退役大学生士兵

裸分“上岸”名次高

“学霸宿舍”里的四位男生都是数学与统计学院17级应用统计学专业的学子。其中,2015级的谢盛沅和郭济民是退役大学生士兵,按照国家政策,参军大学生退役后三年内考研,可以享受加分政策。但就像他们说的,“实力没有给我们使用加分政策的机会,都是裸分上岸”。郭济民初试第一名、综合第一名,谢盛沅初试第二名、综合第五名,均以决定性的优势考入心仪的大学。

进入大学前,谢盛沅和郭济民就有着梦寐以求的军旅梦。大一结束时,校内应征入伍报名工作开始,向往着有朝一日能身着戎装、踏入军营的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军营。两年的军队生活让他们的毅力与眼界都大大提升。谢盛沅回校后,对自己的发展方向有了清晰的认识,“我还是更喜欢学习数学时带来的乐趣与挑战,所以当时决定从物电院转入数统院,学习应用统计”。正是他的这个决定,让四位少年相遇在数统院这个大家庭。在大三即将到来的暑假前,沁园33栋501“上岸小分队”正式“成团”了。

统一作息时间表执行不含糊

松弛有度让考研日子并不枯燥

考研是持久战,南信大“上岸小分队”则越临近考试越感觉兴奋,越到后期冲得就越猛。这得益于他们备考方式的独特优势——相互之间越来越默契,“抱团”的学习效果也越来越好。

四块不同的零件,会有对不上的部分,也会有产生细小摩擦的地方,所以四个人的集体运作模式,必定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但最重要的前提是要有一套大致的时间安排表,再不断调整以达到最佳状态。为了制定统一的时间表,几个人坐下来细细研讨了一番。经过多轮“投票表决”,统一的考研时间表诞生了——7点起床,8点前到达图书馆,中午12点的午饭和晚上6点的晚饭时间雷打不动,晚上11点图书馆闭馆铃声响起,他们一同收拾东西离开,晚上12点前必须入睡,这是他们敲定的时间安排。计划的执行可以严格到什么程度?谢盛沅介绍,规定中午12点吃午饭,多1分钟、少1分钟都不可以,每天都要如此规律的生物钟渐渐形成,这让他们备考阶段的心态更加平稳。没有惊天动地的“每天只睡四小时”,这份计划表里看到的是一种高效的学习状态。

学习之余,纵情球场是他们释放压力的好办法。李元夫是数统院2017级的篮球队队长,曾带领数统院拿下南信大“环流杯”篮球赛亚军。只一句“打球去!”,四个人就一起奔向球场,奔跑中的恣意、投篮时的快意将一时的坏情绪彻底粉碎。

在部队时,谢盛沅是一名步枪手,多次参加过演习和阅兵保障。郭济民则是一名武警,获得过“优秀士兵”荣誉称号。退伍之后,谢盛沅最自豪的就是作为发起者组建了南信大国旗护卫队,成为了校园国旗护卫队的第一任队长,与队员们一起负责学校重大节日的升旗活动;郭济民则酷爱读书,即便考研期间也会在休息时间读上一会儿。因为对文字的喜爱,郭济民在国旗护卫队中担任了宣传部部长。在国旗护卫队里,他们仿佛又回到了热爱的军营。

“考研就是一场长跑,并不是比谁冲得快,而是看谁能坚持得更久。有同伴的意义在于,你跑累的时候,他能够拉你一把,这就是我们成功的原因。”图书馆七楼的日子,是四位南信大学子充实又美好的记忆。钟楼的晨曦与清冷的月光渲染出的是他们的热血青春。

https://www.hkcnntv.com/index.php?c=show&id=6738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