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际要闻

朱和周教授雕像在我校揭幕

2021-05-10来源:党委宣传部作者:严常坤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戴庆龙访问量:1908

作为建校61周年校庆的系列活动,5月10日,著名气象学家、我校气象系首任系主任朱和周教授雕像在学校揭幕。朱和周之子朱定松、朱定真,校党委书记管兆勇,校长李北群,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副校长江志红,朱和周教授学生代表、我校教授何金海等出席。

朱和周先生雕像由青铜铸造,高约2米,重约1吨。雕像选取朱和周课堂授课瞬间形象为主要构图,雕像中他左手握书,右手持笔,半身立于叠放书本之上,寓意朱和周谆谆教导、和蔼可亲以及为祖国气象人才培养事业鞠躬尽瘁的教师形象。据介绍,该塑像是学校打造“校园名师塑像工程”的重要一笔,是信大精神积淀传承的文化符号,是汇聚信大精神的强大“磁场”。

朱和周家属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我校校友朱定真感谢南信大为其父塑像。他说,站在父亲的塑像前,站在大家的朱和周老师塑像前,我想对他说,当年您投身奉献的新中国气象事业,已经开始向气象预报、服务的强国迈进;当年您参加创办的南京气象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了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当年您倡导科教融合的“一整套”教学改革,因材施教培养的学生也早已蜚声海内外。我相信,塑像象征的父辈们爱国家、爱气象事业、爱学生的高尚精神,将会被一代代师生们继承和发扬,南信大聚天下优秀人才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李北群诚挚感谢朱和周为我校大气科学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他说,一直以来,南信大大气科学学科在气象教育领域遥遥领先。多年来,学校气象学科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当我们追溯六十多年的办学历程,这些成绩的取得都能在朱和周先生教育思想中找到痕迹,也正是朱和周先生为代表的一批前辈们呕心沥血、诲人不倦,给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树立了最好典范。为先辈塑像,既是追根溯源不忘来路,更是传承发扬科学精神。我们相信,雕像揭幕将会促进南信大对朱和周先生教育教学理念凝练提升,推动学校相关学科下一轮快速发展,引领开创全国气象教育事业新局面。

朱和周学生代表、我校何金海教授说,朱老师讲课站位高、视野广、深入浅出,板书也特别漂亮,深受学生欢迎。我们今天齐聚这里为朱老师塑像揭幕,体现了党和学校对老一辈爱国知识分子的嘉奖和纪念,表明了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先辈们的精神和功绩。让我们努力传承南信大办学基因,发扬先辈们的开拓创新,继续在党的领导下把学校建设得更加美好。

朱和周(1911-1968),湖北沙市人。194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理学院地学系,1948年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留学。回国后,历任中央军委气象局技正,中央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主任工程师、副所长等。1960年朱和周作为主要筹建人员之一,参与创建南京气象学院,并创办气象系(现大气科学学院),任首任系主任。他将毕生精力贡献给了祖国的气象事业,为南京气象学院教学制度和教学体系的建立做出了开创性、奠基性贡献。

朱定真讲话

管兆勇主持

李北群讲话

何金海讲话

雕像揭幕

学生献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