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迎来61岁“生日”

2021-05-12来源:交汇点作者:乔淳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 责编:严常坤访问量:2360

龙山微岚,气象万千,六十一载春秋流转,六十一年薪火相传。今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迎来她的六十一岁生日。校园里举行了一系列校庆纪念活动——

传承·朱和周教授雕像揭幕

5月10日,著名气象学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象系首任系主任朱和周教授雕像在学校揭幕。朱和周先生雕像由青铜铸造,高约2米,重约1吨。雕像选取朱和周课堂授课瞬间形象为主要构图,雕像中他左手握书,右手持笔,半身立于叠放书本之上。寓意朱和周谆谆教导、和蔼可亲以及为祖国气象人才培养事业鞠躬尽瘁的教师形象。该塑像是学校打造“校园名师塑像工程”的重要一笔,是信大精神积淀传承的文化符号,是汇聚信大精神的强大“磁场”。

朱和周家属代表、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南信大校友朱定真对塑像落成表示诚挚感谢。他说:站在父亲的塑像前,站在大家的朱和周老师塑像前,我想对他说,当年您投身奉献的新中国气象事业,已经开始向气象预报、服务的强国迈进;当年您参加创办的南京气象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了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当年您倡导科教融合的“一整套”教学改革,因材施教培养的学生也早已蜚声海内外。塑像象征着父辈们爱国家、爱气象事业、爱学生的高尚精神,将会被一代代师生们继承和发扬,南信大聚天下优秀人才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朱和周先生小档案

朱和周(1911-1968),湖北沙市人。194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理学院地学系,曾历任中央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主任工程师、副所长等。1960年朱和周作为主要筹建人员之一,参与创建南京气象学院,并创办气象系(现大气科学学院),任首任系主任。他将毕生精力贡献给了祖国的气象事业,为南京气象学院教学制度和教学体系的建立做出了开创性、奠基性贡献。

探索·南信大基础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5月10日上午,江北新区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共同组建“南信大基础教育集团”,构建高校和地方基础教育一体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集聚多方资源,打造教育集团标杆
根据协议,南信大将充分利用自身人才资源和学科优势,加大对集团校智力扶持的力度,按照“相对就近、强弱结合、规模适度、动态发展”的原则,建立由江北新区内若干基础教育学校组成的优质教育集团。南信大基础教育集团首批成员学校包括南信大附中、南信大附小、南信大高新实小等托管学校和扬子一中、六一小学等联盟学校。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力争五年内把托管校建设成为江北新区一流、南京市知名学校,把南信大基础教育集团打造成全市集团化办学的标杆。 

创新合作模式,提升基础教育内涵
“我们对南信大基础教育集团的未来充满期待,相信加入集团后,能充分利用高校的资源优势,在教师聘用、教育研讨、课题申报等方面得到更多的帮助。”南信大附中相关负责人说。 南信大基础教育集团负责制定成员学校办学中长期发展规划,其中集团托管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思想、管理模式、学校文化、人事聘用、教育教学改革等问题将主要由集团研究讨论,特别将帮助集团校选拔、聘用优秀管理干部和优秀教师,并协助集团校做好教师培训和培养工作。对于联盟学校,则更加注重软性帮扶,在教育教学创新、思想文化等方面进行指导。

未来·更多美好
甲子沧桑,群英水长,未来可期,奋楫远航——

祝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61岁生日快乐!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312/HEBs6Di5GfW8uZnl/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