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处动态

国际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协会举办“科学大讲堂”第十二讲

2021-06-17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作者:缪丽娟作者(文):作者(图): 发布:尹志寅 责编:林雯访问量:502

6月16日,国际气象教育与科学研究协会(IAMES)“科学大讲堂”第十二讲开讲,会议特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刘征宇作主题为“季节性可预测性障碍理论”的报告。本次讲座由IAMES主办,地理科学学院协办,采用线上的形式展开,由副校长江志红主持。

报告中,刘征宇教授以厄尔尼诺的春季预测障碍和北太平洋季节预测障碍为例,从造成季节性可预测性障碍的原因、世界海洋的季节性可预测性障碍机制、ENSO周期对季节性可预测性障碍的作用等方面,阐明了季节性可预测性障碍理论的概念,并为理解气候变化的季节性可预测性障碍提供了一个总体框架。刘征宇教授提出了用自相关函数将最大缩减带锁定到特定季节的理论,从季节循环的起始点、季节循环的强度和最大信噪比下降值三方面分析确定了季节性可预测性障碍的起始点、循环时间和强度,说明了季节性可预测性障碍是受季节性增长率或季节性噪声强迫的随机气候系统的内在特征,该理论能够解释全球海温变化季节性可预测性障碍的一般特征,对未来的气象预测的研究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线上听众就“随着未来模式的发展和观测的加强,季节性预测障碍在模式预测中能否被克服”、“假如模式发展得更好,预测能力的波动是否会变小,是否有其他更好的诊断方式”等议题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在生动易懂的讲授和深入细致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